2023年4月18日    星期二
中文域名:鄂尔多斯市教育体育局.政务 英文域名:jytyj.ordos.gov.cn

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丨乌审旗教体系统聚焦“三个突出”推动“感党恩、听党话、 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作者:市教育体育局   来源:市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4-03-20 09:21
  “大家这两天在朋友圈看到很多人转发《乌审旗第一中学 那些年的记忆》,里边老旧的学生宿舍、自建的乒乓球台,勾起了很多人的回忆。从低矮昏暗的教室到窗明几净的报告厅,从骑自行车上学到私家车接送,一条上学路见证了祖国的发展,今天的幸福生活源于我们伟大的党,伟大的国家……”在乌审旗教体系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书记讲给书记听”专题党课的现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国春正以“六句话”的事实和道理为主要内容讲述中国共产党领导内蒙古地区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的故事、讲清乌审教育的发展变化,让干部群众通过身边的典型事例切身感受到党的惠民政策。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乌审旗教体系统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为抓手,印发《关于在全旗教体系统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细化具体任务,实化具化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一、突出走深走实,在凝心铸魂上下功夫
  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结合开学第一课、课后服务、重要节日、班团会、入队仪式、主题党日、升旗仪式等,积极开展“党的故事我来讲”“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等主题活动,举办文艺汇演、歌唱诵读比赛、知识竞赛、书画剪纸展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递进式、浸润式、多层次培养青少年爱党爱国意识。同时通过宣讲队宣讲民族团结政策、讲述民族团结进步故事,开好开足民族团结课程等,对广大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把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种子播撒在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

  二、突出用心用情,在学习教育上做文章
  各学校按课标科学制定各学段思政目标,分段教学,分段实施,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主题活动,推动理论学习与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相结合,开展“童心向党”、新时代好少年评选表彰、亲子阅读、红色研学、劳动技能展示、安全教育、文明实践等活动,用孩子听得懂的语言、能理解的画面讲细、讲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廓清认识,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各学校充分利用校园电子屏、宣传栏等载体,展播“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等宣传标语300余条,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学生头脑,引导学生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 

  三、突出成果共享,在服务群众上出实招
  宣讲政策入人心。各中小学、幼儿园领导班子依托家长会、主题党日等载体,带头宣讲“六句话”的事实和道理、教育领域惠民政策等共计40余场,党员教师开展“红色微党课”、少先队员开展“红领巾广播站”20余期,覆盖3万余名师生、家长,切实讲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的关怀和期望、对人民群众的关心厚爱。
  为民办事暖人心。通过调查问卷、“园长妈妈信箱”、“千师访万家”等形式了解一线教师、学生家长“急难愁盼”问题,在职党员及时认领群众需求,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慰问困难党员和群众14人,为家庭困难学生,赠送书籍、牛奶和衣物等用品,同步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切实引导广大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下一步,乌审旗教体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服务民生为重点,努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进“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常态化、长效化,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