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8日    星期二
中文域名:鄂尔多斯市教育体育局.政务 英文域名:jytyj.ordos.gov.cn

石榴花开 籽籽同心丨鄂尔多斯市第一中学伊金霍洛校区:青蒙齐浇“石榴花” 共育北疆“团结树”

作者:市教育体育局   来源:市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4-03-15 09:06
  开栏语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中小学、幼儿园承担着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职责,讲好民族团结好故事、弘扬民族团结主旋律、传播民族团结正能量,教育引导学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是中小学、幼儿园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的题中应有之义。
  为开创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新局面,市教育体育系统党工委联合市委统战部、市民委实施了市级“石榴籽学校”评选,命名了17所中小学校幼儿园为市级“石榴籽学校”。即日起,在“鄂尔多斯教育体育之窗”开设“石榴花开 籽籽同心”专栏,展播市级“石榴籽学校”先进经验,供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学习借鉴。
  
  走进鄂尔多斯市第一中学伊金霍洛校区,大门右侧“火红石榴籽 殷殷团结情”的石榴籽仿真景观小品格外醒目。沿着“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一条街”继续向前,步入臻美楼,大厅里一尊刻有“聚蒙旗学子,谢母校领航”的领航舵是青海省黄南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在该校委培的“石榴籽”班毕业生留给母校的纪念品。随解说员的脚步走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教育展厅,“共育石榴籽 齐浇团结花”的主题词、多媒体触摸屏和56根彩条构成的造型别致的石榴树等一一展现。最引人注目的是展陈长廊里的系列展品: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人民政府赠送的挂毯、学生笑脸墙、锦旗、奖杯、藏袍、藏文作业本、签名的校服以及几袋青稞麦等,这些展品在无声地讲述着一个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美好故事。
 
  2019年,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与青海省河南蒙古族自治县签订了五年教育委托培养协议,鄂尔多斯市第一中学伊金霍洛校区承担了这一委培任务,建立“石榴籽班”,连续三年代培120名高中生,开展“青蒙一家亲”线上线下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以实际行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关先进事迹被人民网、中央统战部官网报道。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第一中学伊金霍洛校区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积极探索开展“党建‘联’两地、民族‘共’团结”主题实践活动,推进课程体系、校园文化体系、服务管理体系“三四融合”,不断促进各族师生广泛交往交流交融,绘就了一幅祖国北疆校园民族团结进步的生动画卷。学校是鄂尔多斯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会会员单位和研究基地,先后荣获鄂尔多斯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全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示范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2024年1月,学校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一、聚焦主线,推进四项建设,培根铸魂育新人
  学校用好课堂主渠道,推进“四项制度”建设,着力培养爱国爱党爱家乡、担当乐业奉献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鄂尔多斯市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基地之一,学校积极推进思政课程建设,构建思政课程教学共同体,选优配强思政课教师,精心打造思政示范课、精品课,举办“大思政”课堂,开展思政宣讲。推进特色班级建设,成立“石榴籽班”,即民族委培班,通过家访、慰问等形式开展“青蒙一家亲”线上线下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推进育人基地建设,打造全市最大规模的校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展览馆”,面向学生开放,注重乐情、怡情、融情的教育体验。
  二、聚焦主线,突出四个场域,乐学善思促成长
  学校以增强文化认同、建设共有精神家园为导向,突出“四个场域”,夯实育人主阵地,凝聚起民族团结的力量。推进优秀班级建设,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主题班会、主题团日和班级建设全过程。注重宿舍育人,在住宿楼设立辅导员工作室、育人工作坊,开展“共建和谐寝室,促进民族团结”文化活动,推进各族学生混班混宿。创新校园文化活动,将每年5月6日设为“校园民族团结日”,开展文化体育、知识竞赛、文艺演出等主题活动,组织实施新时代主题实践育人项目,营造和谐的校园文化。拓展网络育人空间,推进“互联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设立“校园民族政策宣传月”,构筑立体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体系。
  
  三、聚焦主线,实施四项改革,推动校内外贯通培养
  学校坚持厚植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土壤,实施四项改革,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实施“三全育人”机制改革,成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领导小组和工作组,形成课内课外、线上线下、校内校外贯通融合的工作格局。与长期结对共建伊金霍洛旗蒙古族中学多次举行集体教研,强化统编教材使用的教育教学保障。实施教师评价改革,将教学业绩评价与过程性评价相结合,建立教师荣誉体系,引导教师主动服务大思政育人格局。实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制定了学校“领航计划”(教师培训质量提升三年规划),优化各族教师传帮带机制,着力培养骨干教师、教坛精英、教坛新秀等。推进学生教育管理制度改革,建立教师“导师制”,积极全面关注各族学生身心发展。不断健全并开展学校自信德育活动课程,在丰富多样的活动中促进学生全面交往交流交融,引导各族学生运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进行表达、交流、交往,培养学生成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的重要桥梁和中坚力量。
  
  鄂尔多斯市第一中学伊金霍洛校区以实际行动落实新时代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出了一条校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一体化建设的新路,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嘱托落实在了北疆大地上,民族团结花盛开,石榴硕果满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