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8日    星期二
中文域名:鄂尔多斯市教育体育局.政务 英文域名:jytyj.ordos.gov.cn

鄂尔多斯有培养这个方向本硕博专门人才的学院了!学院位置、设置专业→

作者:暖新闻微信公众号   来源:暖新闻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11-18 16:40
  今天(11月18日),鄂尔多斯市政府与内蒙古工业大学合作共建新能源学院新闻发布会在鄂尔多斯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内蒙古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郭喜,市委常委、副市长华瑞锋出席发布会,相关负责人就新能源学院的办学定位和未来发展规划,本硕博各个层次设置的专业以及市政府出台的一系列引才政策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提问:内蒙古工业大学新能源学院的办学定位和未来发展规划是什么?在招生专业布局上是怎样规划的,本硕博各个层次都设置有哪些专业?
  答:内蒙古工业大学新能源学院是自治区首个以培养新能源方向本硕博专门人才的学院,按照双方合作共建方案,新能源学院的建设将对标国际国内高水平研究型学院,按照“小而精”“高水平”“研究型”的思路,办成自治区乃至全国新能源领域科技创新策源地、人才培养高地和产教融合示范地。
  在学科专业布局方面,新能源学院结合现有基础和未来发展规划,不断优化本科专业设置。目前,在本科层面,围绕新能源产业链核心环节,设置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围绕新能源消纳与存储环节,设置能源与动力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以及储能科学与工程、能源化学工程2个新建特色本科专业。围绕新能源装备开发与应用环节,设置机械电子工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其中,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能源与动力工程3个本科专业已于2023年开始招生。
  在学科布局方面,围绕鄂尔多斯市产业需求,依托内蒙古工业大学的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化学工程与技术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建设成效和发展基础,拟设置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热能工程、煤炭转化与循环经济、资源化工等4个博士学科方向,设置动力工程、清洁能源技术、储能技术、电气工程、化学工程等5个硕士专业学位领域。

  记者提问:鄂尔多斯市政府和内蒙古工业大学合作建设新能源学院,鄂尔多斯市给新能源学院提供哪些保障措施?
  答: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将从6个方面做好支持保障。
  1.在鄂尔多斯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无偿划拨土地规划建设内蒙古工业大学新能源学院,实行“交钥匙”工程。
  2.将新能源学院基本运行经费和学科、专业建设等经费纳入市本级预算。其他涉及重大投入的,按“一事一议”原则,以专项形式予以支持,全力支持学院高质量运行。
  3.从2024年起,每年安排6000万元支持内蒙古工业大学“鄂尔多斯基地”创新平台和科研设备等基础建设,至少连续支持5年。
  4.保障内蒙古工业大学教师牵头申报甲方竞争性科研项目的资格,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可持续发展重点项目、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科技成果转化标准项目等。
  5.联合新能源产业链龙头和骨干企业支持内蒙古工业大学新能源学院设立不低于2亿元的新能源产业创新基金。
  6.设立人才引进专项经费,用于足额保障人才引进的服务期内年薪、公积金和保险费、科研启动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