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8日    星期二
中文域名:鄂尔多斯市教育体育局.政务 英文域名:jytyj.ordos.gov.cn

中共鄂尔多斯市教育体育系统工作委员会 关于命名市级“石榴籽学校”的决定

作者:市教育体育局   来源:市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4-02-05 09:54
  鄂教体党工发〔2024〕4号
  中共鄂尔多斯市教育体育系统工作委员会
  关于命名市级“石榴籽学校”的决定
  各旗区教育体育局党组,市直属各学校党委(党总支、党支部):
  2023年,市教育体育系统党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紧密结合教育体育工作实际,启动实施了全市教育体育系统“石榴籽学校”评选工作,按照“逐级推荐、区域示范、少量评选”的思路,采取“年初旗区教育体育局党组推荐+年中市旗区两级教育体育局联合跟踪督导推进+年底三部门(统战、教体、民委)联合验收”的方式进行评定验收,共评选出17所符合创建要求的中小学幼儿园。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市教育体育系统党工委决定,命名东胜区景宁实验小学等17所中小学校幼儿园为市级“石榴籽学校”(名单附后)。
  这次命名的市级“石榴籽学校”,是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全面落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任务的模范集体。从跟踪督导和联合验收的情况看,17所评定的中小学幼儿园均能够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办学治校和教书育人全过程,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扎实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训教育按要求落实并具有实效性,校园文化建设标准化规范化落实,思政育人务实有效,在全市范围内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希望被命名的市级“石榴籽学校”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持续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走深走实。
  当前,全市上下正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聚焦聚力办好两件大事、闯新路进前列,全市教育体育系统要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推动所有工作都紧紧围绕、毫不偏离主线,按照《全市教育体育系统有形有感有效落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任务的意见》,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融入政治领导关键环节、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宣传教育常态内容、教体领域重点工作、各学段育人目标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在课程教材、教学研究、平台载体、校园文化等方面构建一体化建设格局,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形有感有效根植于各族师生中,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全面提质。
  中共鄂尔多斯市教育体育系统工作委员会
  2024年1月30日
  市级“石榴籽”学校名单
  1.东胜区景宁实验小学
  2.东胜区蒙古族第二幼儿园
  3.东胜区实验中学
  4.康巴什区第一幼儿园
  5.康巴什区第四小学
  6.达拉特旗民族幼儿园
  7.达拉特旗蒙古族学校
  8.准格尔旗第一中学
  9.准格尔旗民族小学
  10.鄂尔多斯市第一中学伊金霍洛校区
  11.伊金霍洛旗蒙古族第二幼儿园
  12.乌审旗实验小学
  13.杭锦旗蒙古族实验小学
  14.鄂托克旗桃力民小学
  15.鄂托克前旗第一小学
  16.鄂尔多斯市蒙古族中学
  17.鄂尔多斯市蒙古族学校
   鄂尔多斯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              2024年1月3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