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8日    星期二
中文域名:鄂尔多斯市教育体育局.政务 英文域名:jytyj.ordos.gov.cn

中共鄂尔多斯市教育体育系统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全市“一校一品”党建品牌示范学校创建工作的通知

作者:王飞   来源:党工委党建办   发布时间:2023-04-19 14:40
  鄂教体党工函〔2023〕2号
各旗区教育体育局党组,市直属各学校党委(党总支、党支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全面提升全市中小学校党建工作水平,推动中小学校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按照“一学校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的思路,经市教育体育系统党工委研究,决定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一校一品”党建品牌示范学校创建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推动教育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落脚点,打造党建特色品牌,提升工作内涵,提高党建工作质量,确保党对教育体育的全面领导,为加快建设国家西部教育强市、体育强市和技能强市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创建范围
  2023年在全市中小学校选树和培养30所党建品牌示范学校(市直属2所,东胜区、康巴什区、达拉特旗、准格尔旗、伊金霍洛旗各4所,乌审旗、杭锦旗、鄂托克旗、鄂托克前旗各2所),并同步在党建品牌示范学校打造“坚强堡垒模范支部”和“书记工作室”,系统凝练各具特色的党建工作做法,以点带面推动党建工作质量提升。
  三、组织实施
  (一)品牌创建。全市各中小学校要立足工作实际,结合现有党建工作做法,对工作基础、成果做法、特色经验进行梳理总结凝炼,培养、形成、固化党建工作品牌。学校党组织要结合自身特点,在教学管理、课程改革、学科竞赛、“双减”工作、家校共育、团队建设、校园安全、校园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不限于以上方面)至少确定1个党建品牌,由学校党组织书记、劳动模范、五一奖章获得者、草原英才、鄂尔多斯英才、领航校长、名校长、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等先进典型揭榜挂帅、组建团队,开展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品牌创建过程中要注意形成党建工作成果,成果形式主要包括:(1)成熟有效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机制办法;(2)优秀基层党建工作方法、典型案例;(3)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品牌、育人载体;(4)有影响力的宣传平台、网络阵地;(5)有力带动学校校风、学风、师德师风等发展成效等。
  (二)组织申报。全市“一校一品”党建品牌示范学校采取学校申报、限额推荐的方式进行,每年选树30个市级党建品牌示范校。各旗(区)教育体育局党组负责组织本地区中小学校党组织申报和推荐工作,市直属学校由市教育体育系统党工委党建办负责,推荐上报的中小学校党组织填写《全市“一校一品”党建品牌示范校创建工作申报书》(附件1)《全市“一校一品”党建品牌示范校推荐汇总表》(附件2),并准备支撑材料(包括建设成果汇编、微视频等,不做硬性要求),上述材料请于5月26日前经旗(区)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市直属学校党组织书记审核签字后上报市教育体育系统党工委党建办。
  (三)遴选认定。按照“标准引领、专家评议、组织统筹”的原则,市教育体育系统党工委对推荐材料进行初审,组建专家组进行评议,确定30个全市“一校一品”党建品牌示范学校并通报表扬,颁发证书奖牌,编印《鄂尔多斯市中小学校“一校一品”党建品牌示范学校典型材料汇编》,面向全市中小学校推广,择优推荐呈报自治区教育工委和市委组织部。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旗区教育体育局党组,市直属各学校党委(党总支、党支部)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开展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党建品牌示范学校创建工作,要广泛动员、提高学校参与创建工作的积极性,细化建设方案,确定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人,加强常态化跟踪指导,及时解决创建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提高保障水平。各旗区教育体育局党组、市直各学校党委(党总支、党支部)要结合实际,为入选的党建品牌示范学校党组织提供必要的党建经费支持。要建立激励保障机制,对做出突出业绩的党组织、党员骨干予以表彰奖励。
  (三)加大宣传力度。要及时发掘、凝炼、宣传基层党组织创建工作中的探索经验、培育成果、创建成效,充分发挥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有计划有步骤地把点上的经验做法推广到面上去,引领推动中小学校党建工作质量整体提升。被评为全市“一校一品”党建品牌示范学校的将在鄂尔多斯教育体育之窗微信公众号和其他市级媒体进行宣传。
  联系人:王伟,联系电话:0477-8598815,报送邮箱:ordosjytydj@163.com。
  附件:1.《全市“一校一品”党建品牌示范校创建工作申报书》
  2.《全市“一校一品”党建品牌示范校推荐汇总表》
  中共鄂尔多斯市教育体育系统工作委员会
                2023年4月17日
        附件1 全市“一校一品”党建品牌示范校创建申报书.docx
        附件2 全市“一校一品”党建品牌示范校推荐汇总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