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8日    星期二
中文域名:鄂尔多斯市教育体育局.政务 英文域名:jytyj.ordos.gov.cn

“零点体育” 领跑成长

作者:学校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科   来源:学校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科   发布时间:2024-03-07 10:22
  新的学期,鄂尔多斯市的学生们迎来的除了新的教材,还有新鲜的体育锻炼方式——零点体育。孩子们每天早晨到校放下书包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奔向操场,穿梭于各个项目区之间,与各种体育器械、场地障碍展开力量与技巧的“较量”,从而充分唤醒机体和大脑,以兴奋的状态开启一天的学习生活,以“零点体育”的方式领跑健康成长和终身发展。
  “‘零点体育’是安排在一天中的第一节文化课之前的体育锻炼,主要目的是通过体育运动让学生的大脑做好准备,为一天的学习奠定基础。研究表明,‘零点体育’既能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和学习能力,也能有效地预防近视和青少年肥胖等现象。我们从2024年春季学期开始在全市中小学推行‘零点体育’,各学校将根据学生的成长阶段和体质水平,有针对性地进行柔韧、耐力、灵敏、速度和力量等方面的训练。”市教育体育局学校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科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截至目前,鄂尔多斯市已有9个旗区的183所中小学实施了“零点体育”,预计将在3月20日实现全市中小学全覆盖。


  △东胜区


  △康巴什区


  △达拉特旗


  △准格尔旗


  △伊金霍洛旗


  △乌审旗


  △杭锦旗


  △鄂托克旗


  △鄂托克前旗
  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零点体育”的实施将进一步增强全市中小学生体质,提高其社会交往能力和心理健康水平,从而实现学习效率和健康水平的双提升,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