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8日    星期二
中文域名:鄂尔多斯市教育体育局.政务 英文域名:jytyj.ordos.gov.cn

鄂尔多斯市各中小学全面深入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大思政课系列 教育活动

作者:温再兰   来源:德育科、伊金霍洛旗教体局等   发布时间:2024-03-20 09:15
  为纪念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五周年,落实全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推进会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鄂尔多斯市教育体育局本着提前谋划、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的原则,组织各中小学于3月18日-19日全面深入开展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大思政课系列活动,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大思政教育氛围,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一、领导干部积极行动,思政教育立起来
  为持续推动各学校思政教育改革创新,促进党组织书记、校长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鄂尔多斯市各中小学党组织书记、校长联系思政课教师,深入思政教育一线调研指导,通过集体备课深入学习《“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思政讲义》(以下简称《讲义》)内容,挖掘和研究《讲义》与思政学科的衔接点和具体落实措施,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思政讲义充分融入中学思政课中。党组织书记、校长通过参与思政教学案例研究及推门听课等,了解《讲义》落实情况,开展“书记与你面对面”“校长宣讲”“理论宣讲团宣讲”等活动,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二、思政一体化共同体研修,思政教育实起来
  全市各旗区及时开展《讲义》学习研讨会暨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研修活动,邀请知名专家、名师工作室成员作“六句话”的事实和道理专题分析,各学段的老师各抒己见、共商方案,探讨如何讲深、讲透、讲活“六句话”的事实和道理,如何更好地增强课堂吸引力和感染力,顾周全、抠细节,聚焦课程重点、授课内容和教学环节等方面提出了很多有亮点的建议,切实促进思政教师把重要精神和思政讲义融入思政课的日常教学中,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以一种更为鲜活的样态在学校教育教学中走深走实。




  三、主题班队会活动,思政教育亮起来
  各中小学校开展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题班队会活动,把授业、增智、润心有机结合起来,利用主题班队会充分发掘学生身边的故事,用身边的故事感染人、教育人,让学生听得懂、学得会、做得到。通过聆听“乌兰夫在党中央支持下单刀赴会 ”“ 最好牧场为航天 ”“ 三千孤儿入内蒙 ”等故事,引导学生明白:今天的内蒙古,各族人民不分你我、情同手足,各民族守望相助、其乐融融,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守卫祖国边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让爱党爱国的种子深深扎根在学生心中。




  四、“行走的思政课”,思政教育活起来
  3月18日,鄂尔多斯市部分中小学生前往就近的市级精品路线、纪念场馆等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校外“行走的思政课”体验活动,在一个个故事、一张张图片、一段段视频、一件件物品映入眼帘的那一刻,让学生充分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内蒙古自治区的广大人民一步一步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光辉历程,同时也深切地感受着,正因为我们始终坚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才有了今天的发展成就和幸福生活。




  下一步,鄂尔多斯市教体局将牢牢铭记“六句话”的事实和道理,切实把主题教育的理论成果转化为推进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以忠于职守、甘于奉献、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蒙古马”精神,时刻不忘感党恩、矢志不渝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工作主线,为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完成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两件大事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