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8日    星期二
中文域名:鄂尔多斯市教育体育局.政务 英文域名:jytyj.ordos.gov.cn

AI教师走进乡村中小学课堂——准格尔旗举办“人工智能+教育”双师课堂项目成果展示会

作者:市教育体育局   来源:市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4-03-16 09:35
  2022年以来,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再次引发人们对人工智能赋能教育议题的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全局高度对一体化推进教育、科技、人才高质量发展进行了重要部署,明确提出了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工作的战略要求,将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3月9日,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民生主题记者会上,教育部部长怀进鹏提到:“未来将致力于培养一大批具备数字素养的教师,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把人工智能技术深入到教育教学和管理全过程、全环节,来研究它的有效性、适应性,让青年一代更加主动地学,让教师更加创造性地教”,突出了人工智能教育应用的主线地位。

  为深入推进准格尔旗“内蒙古自治区‘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工作,加快构建新一代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体系,推进人工智能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3月15日,准格尔旗教体局召开“人工智能+教育”双师课堂实验区项目成果展示会。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方海光、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党委副书记石群雄、智科人工智能技术研究院院长韩凯博士,全旗小学校长、英语教师、教研中心相关教研员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会议。


  会上,沙圪堵第一小学的鲁琴老师、薛家湾第十一小学的王晓兰老师、羊市塔希望小学的白瑞老师分别展示了人机协同双师课堂的魅力。课堂上,教育机器人不再是冰冷的机器,而是成为师生互动的重要媒介。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们与机器人展开了积极的互动,共同探讨知识、解决问题。这种双师课堂的授课模式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提高了课堂的教学效率。


  薛家湾第十一小学的冀瑞鑫老师分享了她在人工智能双师课堂实践中的经验,她的分享为数字化教学模式创新提供了可参考的宝贵经验。
  石群雄从教学内容和方法设计、人机协同的整体发挥、个性化教学实施以及技术应用的整合性和有效性等四个方面对课例进行了点评和指导。

  方海光作了《人工智能技术推动教与学模式变革和创新》专题讲座,从我国人工智能教育的最新进展、生成式人工智能对我国教育的影响及SWOT分析等方面对人工智能赋能教育作了讲述。

  同时,项目组从量化的角度,用AI双师课堂教学数据方法和改进型弗兰德斯课堂分析方法,就老师们的课堂问题影响、师生课堂语言影响、课堂整体结构、学生主动性、数字技术使用程度进行了全面的可视化分析。
  准格尔旗“人工智能+教育”双师课堂实验区项目的实施,及人机协同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创新,是教育数字化转型进程中的重要成果,同时也将推动数字赋能区域教育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迈向更高的台阶。
来源:准格尔旗教育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