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8日    星期二
中文域名:鄂尔多斯市教育体育局.政务 英文域名:jytyj.ordos.gov.cn

主题教育 | 乌审旗教育体育局:“以实”激起千层浪,推动主题教育“落地有声”

作者:魏媛、刘卓   来源:乌审旗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3-11-02 08:45
  “要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用实干推动发展、取信于民。”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乌审旗教育体育局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在深入、扎实上下功夫见实效,推动主题教育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走深走实。
坚持真抓实学,确保见实效,让理论学习激起入脑入心的“浪花”

  “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常学常新。乌审旗教体局党组建立“党组示范引领学、广泛宣讲深入学、搭建平台强化学”的“三学”机制,组建以“基层党组织书记+优秀党员+思政课教师”为宣讲队伍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制定学习计划和工作提示,通过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集中研讨与专家辅导相结合、线下宣讲与线上培训相结合的方式,不断丰富学习方式,拓宽学习内容,提升学习成效,目前累计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3次、读书班2期、全体党员轮训1次,各类学习活动110余(场)次,助推理论学习“出新”更“走心”。
  “面向在职党员,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基础上丰富学习形式,将主题教育的内涵、要求学深悟透……也要关注离退休党员干部,找准他们学习的难点、问题、症结,有针对性地分类施策……”乌审旗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国春在教体系统主题教育第二期读书班上作专题党课时如是说。
坚持脚踏实地,确保查实情,让调查研究激起见行见效的“浪花”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 解难题、办实事,要到基层一线去。深入学校与教师面对面交流,推动“县管校聘”等改革任务深度落实;精准聚焦家长关心的校园安全隐患、“双减”政策落地等急难愁盼问题靶向发力,现场解决痛点堵点……教体局党组坚持问题导向,紧扣“为民办实事”的主线,围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改善校园周边环境等方面,梳理出3项问题4个调研课题,确保调研工作以“实”开局、按“实”推进、到“实”完成。
  “哇,足球场和操场好漂亮呀!”无定河小学的师生不约而同发出了惊叹。局领导在一次调研中发现学校操场地面已出现破损,影响学生正常使用。局党组第一时间将操场改造项目列入重点工作,暑假期间施工队伍正式进场对操场进行提升改造。升级后的操场使校园面貌焕然一新,成为了学校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第四小学体育场维修改造、查汗淖尔学校教学楼维修改造,新建沙尔利格小学学生宿舍和餐厅、新建呼吉尔特小学教师周转宿舍和体育场……一次次深入基层调研换来的是教育均衡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办学条件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坚持躬身实践,确保办实事,让推动发展激起走深走实的“浪花”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衡量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质量高低的标准,关键要看实际行动成效实不实,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乌审旗教育体育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解决问题结合起来,扎实做好开展主题教育与乌审旗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融合”文章。
  聚焦学生全面发展,扩充教育资源,青少年校外教育活动中心开设皮雕、沙画、街舞等共28个专业56个公益培训班,全旗义务教育阶段开展校内艺美素养类、运动健康类、科技创新类等特色项目70余个,校外兴趣活动21项;聚焦教师专业成长,组织开展“国培”项目、信息化2.0提升工程等各级各类培训127项,参与教师近7000人次,提高教师专业水平。
  10月27日,“沐浴阳光下 奋进新时代”第十三届全市中小学生艺术节在乌审旗成功举办,学生们在舞台上绽放光芒;聘任62名家庭教育指导师、志愿者,成立乌审旗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把服务真正送到群众家门口;开展专项检查、联合检查、突击夜查等行动20余次,宣传教育活动及各类应急演练100余次,为师生提供安全、稳定的教育教学环境……乌审旗教体局不断在解题破题中干事成事,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