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8日    星期二
中文域名:鄂尔多斯市教育体育局.政务 英文域名:jytyj.ordos.gov.cn

主题教育丨鄂尔多斯市体育职业中学:弘扬体育精神,做好“结合”文章,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作者:党工委党建办、机关党委、市体育职业中学   来源:党工委党建办、机关党委、市体育职业中学   发布时间:2023-10-23 09:35
  鄂尔多斯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后,我市教育体育系统积极行动、精心组织,把开展主题教育与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工作要求同本单位职责任务结合起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党性锤炼,砥砺政治品格,努力把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推动教育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果。
  各级党组织将“学思想”摆在首位,组织党员干部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以及《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必读书目,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深入查摆问题,充分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以深查细查、真改实改的工作成效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同时,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扎实做好校园安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教育一体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做到主题教育与工作实践两手抓、两促进,为加快推进国家西部教育强市、体育强市和技能强市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市体育职业中学:弘扬体育精神,做好“结合”文章,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体育职业中学准确把握和落实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根本任务,精心部署、多点发力、强力推进,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相结合,着力做好主题教育与弘扬体育精神“结合”文章,努力把主题教育中焕发的学习热情内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在“课程引领学”中锚定方向。做好党课引领,凝聚思想共识,邀请专家教授,立足学校实际,以弘扬中华体育精神为切入点,多方面旁征博引作专题讲座。发挥德育课程育人功能,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开展“班班树体育精神”“队队讲体育故事”“文化润班润队”活动,打造中华体育精神文化园,汇编《弘扬中华体育精神 讲述中国百年体育历史》读本,成立中华体育精神校园师生宣讲队,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激励全体师生坚定不移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发扬优良体育风尚。


  在“专题研讨学”中提质增效。融入体育特色,突出领学促学,围绕建设西部体育强校开展专题研讨会,着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围绕“4+4+1”学习内容(4个必读、4个选读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层层推进中华体育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运动队,以多种形式促进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在“互动沉浸学”中感悟使命。亚运会冠军杨柳载誉而归,走进校园,为全体学生带来“榜样的力量”专题宣讲,激发学生体育梦想,勉励学生汲取奋进力量,永远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争做强国少年。学校积极开展系列教育活动,通过面对面的形式,师生共话初心使命,在学生中开展“弘扬体育精神 讲述体育故事 凝聚奋进力量”主题朗诵活动,在教师、教练员中开展“凝心聚力铸师魂 行而不辍创佳绩”等主题活动,使全体师生凝聚起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

  “在调查研究学”中找准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突出问题导向,以小切口破解大难题。学校紧紧围绕体育领域重点问题,针对足球、篮球领域等教育整顿工作,精心制定调研计划,组建调研队伍,明确时间要求,积极开展调研排查,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效。对标主题教育部署要求,树立学习先进、向先进看齐意识,将主题教育与学校党建工作、管理优化、办学提升等结合起来,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赴鄂尔多斯理工学校学习,不断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拓思路,找准学校工作与主题教育契合点和着力点,挖掘特色经验,对症下药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