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8日    星期二
中文域名:鄂尔多斯市教育体育局.政务 英文域名:jytyj.ordos.gov.cn

乌审旗教育体育局:办实事 解民忧 让孩子 在家门口上好学

作者:乌审旗教育体育局   来源:乌审旗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3-11-13 14:24
  漂亮的塑胶操场、气派的教学楼、先进的网际交互教室……教师交流轮岗、“互联网+”教育协同发展、集团化办学试点改革……近年来,乌审旗各学校从“硬件”到“软件”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乌审旗教育体育局深入调查研究,通过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推进教师交流轮岗、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等措施,不断缩小区域、城乡、校际、群体间的教育差距,让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
  城乡结对,同步课堂共享优质资源
  在乌审旗第四小学的网际交互教室中,本学期第七次同屏互动教学活动开课啦!第四小学和呼吉尔特小学的孩子们正在“同上一节课”,进入彼此的世界,共享优质课堂。虽然隔着屏幕,但“共享课堂”的师生互动并没有减少,两校学生踊跃发言,和朋友“Zoom”一起认识自己的五官。“在屏幕上我能清楚看到第四小学的每个孩子。”呼吉尔特小学英语教师杨彩琴老师说。

  中小学网际交互教室项目是乌审旗2023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总计投入483万元,升级改造教室35间、新建教室23间,惠及全旗15所中小学,截止10月底,硬件已全部安装调试完毕,各学校进入试用阶段。
  一“屏”连两校,城镇和乡村的学生隔着屏幕就能互动,在改善区域间封闭的教学与管理格局的同时,让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不断输送进来,真正实现了共学、共育、共成长。
  目前,乌审旗农村牧区薄弱学校与城镇优质学校100%结对,全面建立“五统一”(统一编班、统一挂牌、统一课时、统一课表、统一教研)和“七个同步”(赛课示范课同步、教研学习同步、重要会议同步、课后服务同步、实践研学同步、管理制度建设同步、教学改革与师资培养同步)工作机制,打通优质教育资源输送渠道,依托互联网常态化开展“三个课堂”(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名园网络课堂),促进学生学习资源和教师研究资源共建共享共用,提高农村牧区薄弱学校课堂教学水平和综合办学水平,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协同发展,云端教研赋能教师成长
  “诗歌叠词教学分为三部曲:朗读、仿说和想象”深圳市宝安区径贝小学的语文老师正通过“云端”与乌审旗无定河小学的老师们共同开展《探语言奥秘,赏诗歌之美》的教研活动。
  今年,乌审旗主动对标发达地区教育内涵发展特色优势,学习借鉴先进教育理念、教师能力提升、优质均衡发展等方面典型经验和做法,与深圳市宝安区达成基于“互联网+”教育协同发展合作,旗内19所学校幼儿园与深圳市宝安区15所学校幼儿园签订合作协议,为两地教育协同发展翻开新的篇章。
  合作以来,结对学校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积极分享先进的办学理念、教育教学资源,采取线上教研、挂职锻炼、集体备课、专家引领、文化交流等形式带动学校发展,实现友情链接、资源共享、结对共进,全面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水平。

  强师惠师,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
  保障落实教师待遇,建立教师工资待遇与经济社会发展联动保障机制,在财政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教育,将原有的每人每年16000元农村牧区教师补贴,调整为距离旗政府远近实行差异性补助,有效激发边远地区学校教师的积极性。
  年内公开招聘中小学教师43名、幼儿园教师30名,面向双一流院校和省属师范院校等引进优秀人才19名,分配内蒙古师范大学和内蒙古民族大学定向师范生36名。2023年秋季学期,中小学交流轮岗教师58名,其中镇区6名骨干教师到基层学校支教;幼儿园交流轮岗教师70名,其中镇区7名骨干教师到基层幼儿园支教,不断均衡师资配备……
  在乌审旗第一中学教师办公室内,乌审旗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国春正在与老师们面对面交流,了解基层教师目前存在的工作和生活难题,切实解决好教师的后顾之忧。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乌审旗教育体育局深入基层,深入教师群体,倾听教师心声,聚焦教师教学和生活突出问题、关系师生切身利益的难点问题,结合实际提出解决措施,深刻把握主题教育的主旨和内涵,着力解决教师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推动乌审教育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