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8日    星期二
中文域名:鄂尔多斯市教育体育局.政务 英文域名:jytyj.ordos.gov.cn

落实“双减”政策 助力健康成长

作者:   来源:内蒙古频道   发布时间:2023-11-02 11:02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正东小学积极践行“好习惯、提素养、展个性”的教育理念,紧紧围绕“双减”工作目标,依托单元整体教学,立足“1116”自主课堂教学改革,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倡导自主阅读,精细化作业管理,真正做到减负不减责任、减负不减质量、减负不减成长,在改革中立使命,在减负中加幸福,厚植育人情怀,涵养师德师风,拓宽育人空间,让师生像树一样茁壮成长。
  优化作业设计 强化作业管理 减负不减责任
  明确学科核心是作业设计的前提,根据学科的不同特点,学校分语数英、体育、艺术、科电进行研究,通过课堂教学研磨、学科常态教研、精品作业分享、作业效果评价等形式,抓住学科教学的核心要点,清除了部分低效的、无效的作业形式,确定了正东小学作业类型。在此基础上,挖掘作业内涵,在提高作业设计水平上下功夫。各备课组精准研究教学,加强校本作业资源建设,以学科组为单位,就作业的种类、要求做出详细的要求,优化作业设计。
  作业管理是“五项管理”工作中“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一项,是“双减”工作的重点工作。学校成立领导小组,确定作业管理责任人,根据学生习惯养成表制定各类方案制度,并将作业管理纳入考核,确保作业管理落到实处。为确保作业总量,学校设置各班班主任为本班作业管理第一负责人,协调监管班级所有作业,年级组长为年级作业管理负责人,审核本年级各班作业量。同时,学校改变了以往的集中检查作业的形式,而是将课堂教学指导与检查作业同时进行,使检查更有实效性和针对性。“五个一”长效管理机制为作业管理提供保障,即每周1提醒,每周1检查,每月1培训,每月1小结,隔月1问卷。
  推进课堂改革 提高课堂效率 减负不减质量
  学校依托单元整体教学,全力推进“1116”自主课堂教学改革,以学科为核心、以学生为中心、打造以学习为本心的“六学课堂”:自学、合学、展学、研学、测学、评学。教师充分发挥课堂组织者、引导者的作用,适当退隐,让课堂回归学生,让学生成为主体,学生通过发现问题、探究问题、合作解决问题等过程,习得良好学习习惯,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学校围绕“1116”自主课堂教学改革,通过“教学评”一体化暨单元整体教学课例展示与研讨、教研中心下校指导课、联系领导推门课、师徒互听课、青年教师汇报课、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等形式,定期开展主题教研活动。学校分学科组组建听课评审团,由评审团成员不定时随机听课,督促老师们上好每一节常态课;对于个别课堂教学能力薄弱的年轻教师,校领导持续跟进指导,必要时实行节节听、周周听,一对一的指导、帮扶、跟进,让每一位教师的教学能力都能得到提升。
  “星”级评选 推进好习惯养成 减负不减成长
  学校通过好习惯之星评选来推进好习惯养成。将好习惯之星分为基础星+特长星,基础星指向德智体美劳的核心,也是孩子未来成长的基础。按流程组织评选,通过校级表彰、班级表彰、家庭表彰三级层层跟进落实,以及廊道、网络等多样形式进行宣传,让好习惯之星成为校园内真正的榜样。学校统一开发形成课程,通过课堂、活动、家庭教育持续推进,久久为功。
正东小学立足东胜教育这块沃土,挖掘校训“像树一样成长”的文化力量,追求用好习惯的理念丰实树根;用提素养的目标强壮树干;用展个性的要求繁茂枝叶。探索基于“减负”与“提质”并举的教育教学机制,学校力求做好“减法”,减掉过度的、盲目的、粗糙的、随意的、违背规律的教学负担,精心做好“加法”,把加法做到教师的备课转型、课堂重构、课程建设、作业优化、习惯培养等关键点上。减负不减责任、不减质量、不减成长,确保“双减”工作取得实效,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培育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