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8日    星期二
中文域名:鄂尔多斯市教育体育局.政务 英文域名:jytyj.ordos.gov.cn

鄂尔多斯市中考改革:九个不一样 ——《鄂尔多斯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作者:来伟   来源:基础教育科   发布时间:2023-04-28 17:23
  近日,鄂尔多斯市教育体育局印发了《鄂尔多斯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从2022年秋季入学的七年级新生开始启动,到2025年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为依据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新一轮中考改革,有哪些新变化呢?接下来,和小编一起了解一下吧。
  注意,鄂尔多斯市中考改革有了九个新变化。
  变化一:命题阅卷方式变了。
  2025年起,中考道德与法治、语文、数学、外语、历史、物理、化学、地理、生物学、体育与健康知识和少数民族语文采用纸笔考试,由自治区统一命题、阅卷。2023至2024年为过渡期,由我市和包头市联合命题,我市自行阅卷。物理化学实验采用实验操作考试的方式,信息技术科目采用计算机测试的方式,由我市自主命题、阅卷。
  变化二:考试时间更明确了。
  各科目考试时间安排,地理、生物学(含体育与健康知识)科目在每年6月下旬(即八年级第二学期末)进行;语文、数学、外语(含听力)、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化学、少数民族语文科目在每年6月下旬(即九年级第二学期末)进行。物理化学实验操作、信息科技考试时间在每年5月中下旬(即九年级第二学期)进行。
  变化三:中考计分科目分值调整了。
  中考计分科目包括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化学、生物学、地理、体育与健康、物理化学实验操作、信息技术、少数民族语文(只有原民族语言授课学校考生参加)。与2023年相比,计分科目分值调整为:语文、数学、外语各120分降为100分;道德与法治、历史各50分不变;物理60分不变、化学40分不变;生物学、地理各由50分降为30分;体育与健康由50分提高至80分,其中体育与健康知识10分(与生物学同卷)、日常参与情况5分、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七、八、九年级各占15分共45分、专项运动技能测试20分;物理化学实验操作20分不变;信息技术10分不变;少数民族语文由100分降为80分。考试各科目总分由740分降为670分(参加少数民族语文考试的考生总分由840降为750分)。
  变化四:体育与健康考核测试多了。
  体育与健康科目包含体育与健康知识考试、日常参与情况考核、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和专项运动技能测试四部分。体育与健康科目新增日常参与情况考核,三年共5次,分别安排在七年级第一、第二学期末,八年级第一、第二学期末,九年级第一学期末。新增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时间分别为七、八、九年级第一学期,与教育部年度《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合并进行。体育与健康知识与生物学同考不同卷,在八年级第二学期末进行,时间为每年6月下旬。专项运动技能测试在九年级第二学期进行,时间为每年5月中下旬。
  变化五:报考普通高中综合素质评价有等级要求了。
  从2022年初一新生开始实施新的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从思想品德、学业发展、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劳动与社会实践等五个维度,对学生过程性发展状态和突出表现进行观察、分析和写实性记录,记入学生发展档案。评价过程包含:学期中,记录和上传学生发展过程与结果佐证材料(获奖证书、社会活动等);学期末,班主任对学生档案进行审核,对本学期实际表现进行评价(包括自我评价、家长评价、教师评价),生成学期评价结果。毕业时按照学期权重占比汇总所有学期的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确定学生最终毕业评价结果。评价结果以“等第”方式呈现,分为A(优秀)、B(良好)、C(合格)、D(不合格)四个等第。2025年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将作为初中学生毕业和升学的基本依据,报考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的考生,原则上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为B等第及以上;报考其他普通高中的考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为C等第及以上。
  变化六: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可以自主招生了。
  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可申请自主招生试点,并制定招生章程和学生培养方案,详细列明招生类别、数量、标准以及范围、条件和程序等内容,报经市教育体育局核准后实施,每年4月底向社会公布,自主招生人数比例原则上控制在本校年度招生计划的5%以内。自主招生主要招收具有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质的学生,满足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科技以及哲学、历史、古文字等学科素养较高、特殊才能较突出、发展潜质较大学生的发展需求,推动普通高中学校多样化特色办学。
  变化七:考查科目有新要求了。
  考查科目包括生物学实验操作、音乐、美术、劳动教育、综合实践活动,到2025年,报考普通高中原则上需3个C等第及以上。考查时间,生物学实验操作考查在八年级第二学期末进行,音乐、美术、劳动教育、综合实践活动科目考查在九年级第二学期末进行。
  变化八:加分政策有新规定了。
  从严控制加分项目和加分分值,落实国家、自治区“减项、降分”要求。按照自治区相关文件规定,取消体育、艺术、科技等奖励类学生加分项目,相关特长和表现等记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对符合条件的军人、消防救援人员、公安民警、移民管理人员等子女在普通高中录取中实施加分政策。
  变化九:普通高中招生范围确定了。
  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实施方案》要求,有效稳固县域高中生源,坚持“县域为主,有限流动”的招生原则,普通高中招生以属地招生为主。2023至2025年为过渡期,面向全市招生总比例保持不变。
  2026年起,招生范围及比例如下:①鄂尔多斯市第一中学45%的招生计划面向东胜、康巴什招生,55%的招生计划面向除东胜康巴什以外的七个旗招生。②除市第一中学以外,评估认定的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按总招生计划的10%面向属地外招生,以后新评估认定的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执行同一标准。③评估认定的自治区优质普通高中按总招生计划的5%面向属地外招生,以后新评估认定的自治区优质普通高中执行同一标准。
  咨询电话:
  市教育体育局          0477-8598822
  东胜区教育体育局      0477-8380725
  康巴什区教育体育局    0477-8599995
  达拉特旗教育体育局    0477-5226487
  准格尔旗教育体育局    0477-3868652
  鄂托克前旗教育体育局  0477-7628010
  鄂托克旗教育体育局    0477-6212970
  杭锦旗教育体育局      0477-6622797
  乌审旗教育体育局      0477-7586977
  伊金霍洛旗教育体育局  0477-8691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