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8日    星期二
中文域名:鄂尔多斯市教育体育局.政务 英文域名:jytyj.ordos.gov.cn

鄂尔多斯2024年申报和复评自治区级示范幼儿园市级检查评估圆满完成

作者:王睿晗   来源:市教育事业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3-12-11 10:09
  一年来,我市聚焦幼儿园办园质量提升,以评促建,高标准建设各级各类幼儿园,更好地发挥了示范幼儿园的引领带动作用,组织开展了三轮示范园检查评估工作,覆盖全市9个旗区68所幼儿园。
  11月27日-12月7日,市教育事业发展中心组织开展2024年度申报和复评自治区级示范幼儿园市级检查评估工作,邀请原兴安盟教育局学前教育科科长(四级调研员)杨静、徐州市泉山区教育局学前办主任沈君、赤峰市红山区教育局幼教股长胡春慧、徐州市第一实验幼儿园原园长犁红、呼和浩特市回民区第三幼儿园副园长包乐、包头市铁路第一幼儿园副书记白瑞等市外专家和市内旗区教体局干部、学前教育教研员、幼儿园园长共12人组成专家组,对8个旗区的26所幼儿园进行评估。

  在11月7日上午的评估工作培训会议上,杨静就《内蒙古自治区示范幼儿园评估标准(修订)》中的指标作了详细解读,分析了幼儿园发展规划、课程实施方案等过程性材料应有的框架内容及验收中容易发现的问题,并强调了评估过程中的观察要点和注意事项。培训结束后,专家们根据《评估标准》中的11项B级指标明确了验收流程和分工。
  专家组在近两周的入园评估中,通过园长汇报了解了各园的发展历程、办园思想、园所文化及课程建设概况,实地查看园所室内外环境、活动场地、设施设备、安全卫生等情况,并采取进班观摩半日活动、观察幼儿自主游戏和回看监控录像等方式,全方位知悉班级一日活动安排、师幼互动效果及幼儿发展状态。

  为了进一步考察园所管理、制度建设、教师队伍、教研科研、家园共育等各项工作,专家们对照《评估标准》查阅相关档案资料,与幼儿园环节干部就计划制度的制定、课程框架的梳理、观察记录的撰写进行了深度的询问和交流,实现了问题提出的细化,并给出针对性的可操作建议,做到点面结合、突出重点。
  本次自治区级示范园评估验收涵盖了城区、镇区和乡村各类型的幼儿园,展示了我市教育领域乡村振兴工作的良好态势。我市将以此次评估为契机,引领全市幼儿园转换多维视角,客观审视自身薄弱环节,坚定实施游戏课程改革,以领跑自治区的发展追求,深耕课程改革,巩固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