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8日    星期二
中文域名:鄂尔多斯市教育体育局.政务 英文域名:jytyj.ordos.gov.cn

石榴花开 籽籽同心丨康巴什区第一幼儿园:以“童心”筑“同心”石榴花开别样红

作者:市教育体育局   来源:市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4-03-28 08:12
  开栏语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中小学、幼儿园承担着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职责,讲好民族团结好故事、弘扬民族团结主旋律、传播民族团结正能量,教育引导学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是中小学、幼儿园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的题中应有之义。
  为开创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新局面,市教育体育系统党工委联合市委统战部、市民委实施了市级“石榴籽学校”评选,命名了17所中小学校幼儿园为市级“石榴籽学校”。即日起,在“鄂尔多斯教育体育之窗”开设“石榴花开 籽籽同心”专栏,展播市级“石榴籽学校”先进经验,供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学习借鉴。
  康巴什区第一幼儿园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着眼“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效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总要求,创新实施党建引领、教育赋能、家园协作、社会参与的“多元协同式”育人机制,构建“114”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体系(即打造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自主”文化品牌,构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自主课程”,搭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四个生态圈),不断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有行、有感、有效开展。
  一、加强理论武装,打造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学习圈”
  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支部理论学习和全体教师学习的重要内容中,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行政例会、教师读书、研讨分享等,学习民族团结进步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先进人物事迹等,以党建引领全体教师和幼儿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共同呵护好“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
  二、开展结对活动,共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朋友圈”
  着眼“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从2014年至今,与杭锦旗吉日嘎朗图佳佳幼儿园形成市域内城乡结对帮扶;康巴什区第一幼儿园与康巴什区蒙古族幼儿园形成区域内结对共建,与乌审旗民族幼儿园、鄂托克前旗汉族幼儿园、杭锦后旗奋斗幼儿园等十几所幼儿园形成园际交流共建,通过观摩研讨、名师骨干送教、捐赠图书、互联网教研、交流轮岗等共进行60余次精准帮扶,在园所管理、保教质量、教师队伍、课程建设、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实效性上实现了互容、互鉴、互通、共发展的目标,以高质量紧密型共建关系构建了“互联网+城乡教育协同发展”的新格局,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
  三、家园协同育人,共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联动圈”
  以“家园社协同育人”国家课题为依托,15名班主任每年组织全园近600名家长参与《康巴什我的家》自主课程研讨构建,聚集家长的力量和智慧,丰富本土课程资源,挖掘家乡教育契机,与幼儿共同感受家乡浓厚的风土人情,创新课程实施思路,共同建设园本自主课程体系,形成共育创新力。
  四、深化文化浸润,打造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品牌圈”
  以“五育并举“为导向,依托自主游戏、节日课程,多方位多角度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教育活动。一是楼道环境、班级区域布置中创设爱国、爱家、团结友爱的美好愿景,让爱的情感在环境中发挥教育和浸润作用;提供随手可以创作的区域游戏材料,孩子们拿起手中的画笔勾勒着传统服饰的花,以编、捏、剪、画等方式制作民族特色的手创。二是孩子们自主在餐前餐后宣讲民族团结故事,穿上不同民族的服装,介绍各民族风俗、服饰、饮食、文化等。三是每周一进行升国旗活动,孩子们以班级为单位自主承担升旗、国旗下讲话、表演等,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于心田。四是每年国庆节全园家长师生共同参与“我爱祖国”亲子马拉松活动,小手牵大手丈量家乡沃土,增强爱国爱家乡的自豪感和责任感。五是每年毕业季,大班孩子都参与一次一天一夜的“我是小小兵”浸润式军绿体验活动。六是主题活动中邀请乌兰牧骑入园助演,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增添新活力。
  康巴什区第一幼儿园作为全市“石榴籽”学校,定会守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民族工作主线和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这条生命线,积极探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发展模式,做好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守护者、传承者、践行者,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