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8日    星期二
中文域名:鄂尔多斯市教育体育局.政务 英文域名:jytyj.ordos.gov.cn
当前位置:首页>纪检监察

鄂尔多斯市委第七巡察组向市教体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作者: 阎红梅    来源: 市委第七巡察组    发布时间:2021-01-18 09:39
  根据鄂尔多斯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20年12月30日,市委第七巡察组向市教体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反馈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办主任王霞向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屈明传达了牛俊雁书记听取四届市委第九轮巡察情况汇报后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第七巡察组组长王贵明反馈了巡察情况。之后,王贵明代表市委第七巡察组向市教体局党组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王霞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屈明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9月12日至11月30日,市委第七巡察组对市教体局及原市体育局开展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新要求新部署,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三个聚焦”从严从实开展巡察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走访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王贵明指出,2019年原市体育局、原市教育局合并成立市教体局以来,局领导班子团结带领机关全体干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执行上级主管部门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求发展,教体深度融合求突破,积极实施系列重大举措,全市教育体育事业取得了新进步。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一是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方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体育发展新理念站位不高,高质量推动体育事业发展存在短板;对新政策新要求研究不深、措施不多,重点工作推动乏力;对系统内党的建设工作督导指导不到位;意识形态政治敏锐性不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不到位。二是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方面,工作作风不够务实,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仍然存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够到位;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群众体育活动经费使用监管不严格;体彩公益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对工程项目监管不严、执行政府采购不规范。三是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解决软弱涣散问题、增强基层治理实效方面,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原市体育局机关党建工作不规范;干部选任存在程序缺失或倒置问题;派驻纪检组推动整改落实不够有力。
  王贵明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局党组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践行“两个维护”,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层层传导主体责任压力。结合教体工作实际,将主体责任细化、量化、具体化,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特别是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列入对旗区和直属单位的年度督导评估体系,确保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在教育体育系统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同时,要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二是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局党组要切实担起党建主体责任,加强对教体系统内党建工作的指导督导,要按照与教育管理体制相适应、管党建管业务相结合的原则,将党的建设工作与教育教学业务同部署、同落实、同考评,特别是要加强对各类学校党建工作的考核,强化党建引领,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进教育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加强制度建设,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局党组书记要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对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日常工作之中,与之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切实加强对下属单位干部的日常监管,层层传导压力,把任务细化分解到具体科室、具体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全面从严治党态势。四是抓好巡察成果的综合运用,为教育体育体制机制改革发展提供保障。巡察整改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深入推进的重大政治任务,局党组要在充分发挥巡察标本兼治战略作用上下功夫,把“四个意识”体现在整改落实、管党治党和推进教体事业改革创新的具体行动中。按照巡察反馈的问题,要做到即知即改,建立问题整改“销号制”,逐条逐项进行整改,确保按期整改到位,做到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对按时整改不到位的,要跟踪督办、严格责任追究,确保限时完成。要把巡察整改与教育体育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兼顾,不断推进全市教体系统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
  王霞强调,市教体局党组及全体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落实巡察工作要求。巡察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监督利器,是巡视的“最后一公里”,是督促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增强基层治理实效的重要手段。今年以来,党中央立足巡视巡察工作的特点,提出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总体要求,并就巡察监督“三个聚焦”相关要求作出了进一步的细化和明确。局党组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指示部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按照总书记提出的“五个持续”要求,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切实把管党治党工作抓实抓深抓长,形成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的强大合力。要强化政治担当,以扎实有效的措施推动巡察整改任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巡视巡察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市教体局党组要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逐一对照反馈问题、从严落实整改责任,切实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局党组要及时召开党组专题会议,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抓紧制定整改方案,全面抓好整改落实,及时报告整改情况。要扛起政治责任,以坚强有力的行动确保巡察整改收到实效。巡察组反馈意见是经过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和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定的,代表着市委的权威,体现了市委的要求。市教体局党组要站在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政治高度,切实担负起整改工作主体责任,真正把巡察工作成果转化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有效延伸、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实际成效。
  屈明表示,市教体局全体党员干部要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市委开展巡察工作,是对市教育体育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一次集中检验,也是对教体系统党员干部的一次“党性会诊”、“廉政把脉”、“政治体检”和“全面检阅”。市教育体育局党组要统一思想,站位全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强化领导、全员参与、上下联动,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要聚焦问题,立行立改,切实增强巡察整改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站在讲政治、讲纪律、讲大局的高度,对整改工作做到思想上充分重视,态度上认真坚决,行动上雷厉风行。要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整改要求。建立并实施“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度”,个性问题对号入座、落实到人、立行立改,对共性问题进行分类汇总、梳理归类,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强化跟踪督办,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在抓好集中整改的同时,要举一反三,深刻反思、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坚持标本兼治,加强制度建设,靠长效机制堵塞漏洞、治理源头。要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对教育体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教育体育事业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教体系统有决心、有信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巡察办和第七巡察组的指导帮助下,切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真正把巡察工作的成果运用到推动全市教育体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上来,向市委、向巡察办、向第七巡察组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市委第七巡察组、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有关人员及市教体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市教体局各科室、所属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