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8日    星期二
中文域名:鄂尔多斯市教育体育局.政务 英文域名:jytyj.ordos.gov.cn

职业教育成就更多精彩人生丨好政策 实举措 以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

作者:刘鹏   来源:职业教育与高等教育管理科   发布时间:2023-06-06 09:56
  凤凰花开,骊歌轻响,让人期待且紧张的中考季临近。为了让家长和考生对职业教育政策、职业教育前景、鄂尔多斯职业教育现状有更加客观、全面的了解,帮助考生做好人生规划,“鄂尔多斯教育体育之窗”即日起推出“职业教育成就更多精彩人生”系列报道。今天我们一起了解《好政策 实举措 以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
  国家层面
  2021年4月,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为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职业本科教育招生规模不低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10%。2022年5月1日实施的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规定: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职业学校学生在升学、就业、职业发展等方面与同层次普通学校学生享有平等机会。
  自治区层面
  2022年7月5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高规格召开全区职业教育大会,自治区党委书记孙绍骋作出批示:“把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和投入力度”。自治区出台了《关于推动自治区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提升服务能力为根本,从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着眼,系统设计自治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措施。
  市级层面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实职业教育各项决策部署,牢牢抓住职业教育大变革、大调整、大发展的黄金窗口期,在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等方面先行先试,推动职业教育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充分对接,实现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为建设西部“技能强市”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先后出台《鄂尔多斯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实施方案》《鄂尔多斯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激励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成立职业教育联盟,统筹协调全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工作,有效破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和瓶颈制约。每年预算1亿元职业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新设专业开办、科研项目研究、师资队伍建设以及扶持“风光氢储车”等产教融合重点行业建设,通过职业教育发展专项资金撬动形成多元投资主体共同参与职业教育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