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8日    星期二
中文域名:鄂尔多斯市教育体育局.政务 英文域名:jytyj.ordos.gov.cn

学习时刻│发扬光大奥林匹克精神

作者:《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   来源:《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   发布时间:2023-04-21 08:10
  习近平总书记从坚持和平与发展、促进文明交流互鉴、树立文化自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对奥林匹克精神进行了富有建设性和包含哲理性的解读,为传承和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实践遵循。
  一、奥林匹克精神的基本内涵
  国际奥委会在《奥林匹克宪章》中指出:“从事体育运动是人的权利,每一个人都应享有从事体育运动的可能性,而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视,并体现在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基础上的相互理解的奥林匹克精神。”简而言之,按照《奥林匹克宪章》的解释,奥林匹克精神就是“相互理解”,这种理解既是不同国家选手在奥运会赛场上的相互理解,也是不同民族、不同文化在奥运会赛场之外的相互理解。作为奥林匹克运动的思想基础,奥林匹克精神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以奥林匹克精神为内核的价值和理念是奥林匹克运动保持生生不息、与社会紧密相联并植根于社会生活的根本动力。
  第一,奥林匹克精神强调对文化差异的容忍与理解。奥林匹克运动是国际性的社会运动,四年一度的奥运会使世界上丰富多彩的体育文化集中在一个有限的空间和短暂的时间范围内展示,不同文化之间的差异尤为引人注目。奥林匹克精神强调不同族群和文化之间的相互了解,在这个前提下,人们才能打破各自狭窄的眼界,以世界公民的博大胸怀去认识和理解自己民族以外的事物,领悟到各个民族都有着丰富的想象力和巨大的创造力,学会尊重其他民族,以比较客观和公正的态度去看待别人和自己,虚心地汲取其他文化的优秀成分,不断丰富自己,从而使奥林匹克运动所提倡的国际交流真正得以实现。2014年3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演讲时指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的青少年应通过奥运会、青奥会等舞台,同世界其他国家的运动员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共同践行并推动奥林匹克精神发扬光大。
  第二,奥林匹克精神注重竞技运动的公平与公正。奥林匹克运动以竞技运动为其主要活动内容,在直接而剧烈的身体对抗和比赛中,运动员的身体、心理和道德得到良好的锻炼与培养,观众也得到感官上的享受和潜移默化的教育。但是,竞技体育的教育功能和文化娱乐功能的基本前提是公平竞争,只有在公平的基础上竞争才有意义,各国运动员才能保持和加强团结、友谊的关系,奥林匹克运动才能实现它的神圣目标。习近平总书记也将运动员公平参赛作为奥林匹克精神的重要体现,“强化拿道德的金牌、风格的金牌、干净的金牌意识”。可见,遵守比赛道德、强化竞技体育的公平公正意识,构成了奥林匹克精神的重要内涵。
  第三,奥林匹克精神倡导不同民族的文明交流互鉴。奥林匹克精神是在以体育运动为核心的运动形式中所抽离出的精神品质,它倡导的积极向上价值观念能够得到不同国家的认可,同时又能够将自身蕴含的价值观念融入到不同民族的文化、历史、传统中,从而寻求不同文明之间的最大公约数。2016年8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31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时指出:“我国体育健儿在里约奥运会上的出色表现,生动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为祖国争了光,为民族争了气,为奥运增了辉,为人生添了彩,激发了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和全世界中华儿女的民族自豪感,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自信心,是中国精神的一个重要体现。”可以看出,奥林匹克精神与中华体育精神是相得益彰、融会贯通的,发扬奥林匹克精神可以传播奥林匹克运动的价值观念,也能够激发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二、发扬光大奥林匹克精神的意蕴指向
  习近平总书记对奥林匹克运动有着深刻的洞悉、对奥林匹克精神有着独到的见解,多次指出奥运会不仅仅是身体技艺的较量,也是不同文化的交流融合,更是奥林匹克精神传播的重要舞台。
  2013年1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并接受奥林匹克金质勋章时表示:“团结、友谊、和平的奥林匹克精神在中国深入人心。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女排靠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精神获得世界冠军。今后我们在发展进程中,还需要继承和发扬这种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阐述的奥林匹克精神有三个基本元素:团结、友谊与和平。团结体现了奥林匹克大家庭的整体性和统一性,整个奥林匹克大家庭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友谊指的是来自不同文明和文化的奥运会使者在奥运会赛场内外相知相交、友好相处;和平指的是不同国家地区构建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
  2020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以美国为首的少数西方国家在所谓的“本国优先”战略主导下,置世界各国人民的整体利益于不顾,不断抛弃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以封闭狭隘、自私自利的做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针对疫情采取强有力措施,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的充分肯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将继续本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同战胜疫情。”2021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通电话时指出:“中方愿同国际奥委会及各国一道努力,为安全顺利举办东京奥运会、北京冬奥会作出努力,为国际社会早日战胜疫情、实现世界经济复苏、维护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贡献。”7月20日,国际奥委会在第138次全会上,将“更团结”的表述纳入新的奥林匹克格言,进而凸显了奥林匹克运动在弥合世界裂痕、整合全球多元力量方面的倡导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友谊”理念为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背景的奥运选手之间的交流提供了基本准则。奥林匹克运动发源于欧洲,但可以通过建设文明共荣之桥,把中欧两大文明连接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将这种文化差异巧妙地比喻成茶和酒的关系,它们只是品味生命、解读世界的不同方式:“茶和酒并不是不可兼容的,既可以酒逢知己千杯少,也可以品茶品味品人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和平”理念同样契合了奥运会的和平愿望与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和平主张。古代奥运会的神圣休战传统延续至今,熊熊燃烧的奥运会圣火一直都是和平与希望的象征。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时谈道:“中方支持国际奥委会的工作,愿继续同国际奥委会就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体育在促进和平与发展方面的作用以及中国体育事业发展等议题深人交流合作。”
  三、发扬光大奥林匹克精神的着力点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奥林匹克精神的重要论述,传承和弘扬好奥林匹克精神、将奥林匹克精神不断发扬光大,必须牢牢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将参加奥运会的中国奥运健儿视为发扬光大奥林匹克精神的核心群体。参加奥运会的中国选手代表着国家形象、肩负着人民重托、展示着民族风采。在奥运盛会的大舞台上和世界媒体的聚光灯下,中国奥运健儿的一举一动都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与中华体育精神的双重风貌。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注运动员的培养及展现的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成绩不仅仅在于能否拿到或拿到多少块奖牌,更在于体现奥林匹克精神,自强不息,战胜自我、超越自我。……你们来到这里,既是运动员,也是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希望大家发扬光大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尊重对手、尊重裁判、尊重观众、遵守规则,胜不骄、败不馁,以良好的赛风赛纪和文明礼仪,充分展示中国的良好形象,为中国申办2022年冬奥会作出贡献”。“希望同志们继续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进一步提升我国竞技体育综合实力”。
  第二,将办好北京冬奥会当作发扬光大奥林匹克精神的主要阵地。北京冬奥会“精彩、非凡、卓越”的目标,不仅仅是向国际社会兑现举办赛事的承诺,更是展示中国人民热爱体育事业、推动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的情怀与责任。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北京冬奥会对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的重要作用并多次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将践行《奥林匹克2020议程》,创造在同一个城市举办夏季和冬季两个奥运会的纪录,为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作出新的贡献。”“坚持开放办奥,借鉴北京奥运会和其他国家办赛经验,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加强中外体育交流,推动东西文明交融,展示中国良好形象。”“2022年冬奥会在北京举办,是中国体育和经济社会发展同世界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开创双赢局面的重要契机,也将进一步激发中国民众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热情,带动更多中国人关心、热爱、参与冰雪运动,为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和奥林匹克精神传播作出积极贡献。”
  第三,将奥林匹克教育作为发扬光大奥林匹克精神的根本途径。《奥林匹克2020议程》鼓励奥运会主办方通过奥运会促进奥林匹克教育,提升青少年的奥运参与和运动参与,在青少年中推行体育价值观和奥林匹克精神,为奥林匹克运动赢得更加光明而美好的未来。北京2008年奥运会创造了奥林匹克教育的典范,为发扬光大奥林匹克精神提供了重要支撑。以北京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教育部、体育总局会同北京冬奥组委共同制订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主要目的在于推广普及奥林匹克和冬季运动知识,以奥林匹克精神感染和带动中小学生,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提高中小学生东道主意识,夯实冬季运动青少年基础,增强中小学生体质,传播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引领健康学习生活新风尚。
  第四,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发扬光大奥林匹克精神的重要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的本质体现,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借鉴吸收了世界文明的优秀成果。奥林匹克精神源于西方,是世界文明的优秀文化成果。要将传承和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神追求联系起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发扬光大奥林匹克精神的重要动力。
  第五,将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作为发扬光大奥林匹克精神的目标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眼中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应该坚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原则,坚决摒弃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奥林匹克精神强调文明之间的相互尊重了解、全球治理规则的公平正义、世界各国人民的团结一致,符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原则和价值导向,奥林匹克精神及奥林匹克运动的宗旨都强调为建立一个和平美好的世界而努力,这也符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蓝图。因此,在弘扬奥林匹克精神过程中,应该摆脱单一个体、孤立国家的局限,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审视奥林匹克精神的目标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