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8日    星期二
中文域名:鄂尔多斯市教育体育局.政务 英文域名:jytyj.ordos.gov.cn

学习时刻│举办奥运会是中华民族的百年期盼

作者:《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   来源:《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   发布时间:2023-04-17 10:03
  2001年7月13日,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会在俄罗斯莫斯科举行,经过紧张激烈的投票选举,将第29届夏季奥运会主办权授予北京。经过七年多不懈努力,北京举办了一届“有特色、高水平”无与伦比的奥运会、残奥会,实现了两个奥运同样精彩,兑现了对国际社会的郑重承诺。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成功申办与举办代表着中国百年奥运征程中最璀璨的梦想得以实现,也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标志性事件。
  一、中国百年奥运历程的坎坷与辉煌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重要场合,对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的历史背景与社会价值进行阐释,从历史与未来、国际与国内结合的视角揭示了北京奥运会的重大战略意义。“举办奥运会,是中华民族的百年期盼,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我们对国际社会的郑重承诺。”2008年9月29日,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了《关于表彰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指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取得了圆满成功,实现了中华民族的百年期盼,实现了我国人民向国际社会作出的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和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郑重承诺。”
  “举办奥运会,是中华民族的百年期盼”。这一饱含深情的论断有其厚重的历史基础,是对中华民族近现代历史充满坎坷并最终走向复兴的缩影。一个半世纪以前,当内忧外患的中华民族在救亡图存的道路上艰难探索时,现代体育和奥林匹克运动作为促进国民体质、获得国际社会认可的重要选择,也融入了这一伟大的历史进程。1932年刘长春“单刀赴会”,拉开了中华民族参与奥运会的历史序幕。此后,经历1936年柏林奥运会和1948年伦敦奥运会的铩羽而归,旧中国在奥运会的道路上留下了历史的遗憾。直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中国参与奥运会才翻开了历史新篇章。1952年赫尔辛基上空飘扬的五星红旗,预示着年轻的新中国勇敢地走向世界、蓄势待发。1979年,新中国重新回到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许海峰一枪击碎奥运金牌“零的纪录”,我国运动员光荣地登上了奥运会最高领奖台。自此以后,我国体育军团迈着坚实步伐,向着“更快、更高、更强”的目标不断前进,直至成功举办北京2008年奥运会,并在金牌榜高居榜首。
  民族的崛起和强大构成了中国体育崛起和申奥成功的前提,体育的崛起和申奥的成功则成为中华民族走向复兴之路的标志。中国在奥林匹克运动中,分别通过参加奥运会、在奥运会上争金夺银、举办奥运会等方式实现了百年奥运梦想,并最终汇聚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潮流之中。“举办奥运会是13亿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今天的中国,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民族团结,社会进步,人民安居乐业,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为北京成功举办2008年奥运会打下坚实的基础。”举办奥运会标志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取得阶段性胜利。北京奥运会能够成功申办并取得圆满成功,体现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持续快速增强的综合国力,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东京2020年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克服客场作战、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取得了优异成绩。中共中央、国务院在贺电中指出:“你们的出色表现进一步激发了海内外中华儿女的爱国热情,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团结奋斗、凝心聚力注入了精神力量。”
  百年沧桑、百年奋斗,中国奥运的征程充满了屈辱与坎坷,也见证了辉煌与梦想。中国的百年奥运之旅,成为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光荣进程的缩影。将成功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作为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深情地回顾了中国的百年奥运之路、充分肯定了中国的世纪奥运梦想:“上个世纪初,中国还处在积贫积弱的状态,中国人就提出了三个问题,即中国人什么时候能够派运动员去参加奥运会?中国运动员什么时候能够得到一块奥运金牌?中国什么时候能够举办奥运会?这三个愿望,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已经全部实现了。”
  二、北京冬奥会与新时代的新期盼
  2015年7月31日,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动员、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北京又获得了第24届冬奥会主办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北京是世界上第一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将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这是中国的贡献。”从此,中国的奥运梦想又增添了新时代的色彩与内涵。
  新时代呼唤新梦想,新时代激发新作为。申办和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就举办北京冬奥会的重要作用和意义作出深刻阐述:“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来之不易、意义重大,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高度契合,给新时代北京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同时,“北京冬奥会也让中国民众有机会再次为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和奥林匹克精神传播作出贡献”。在奥林匹克运动面临重大挑战和重重危机的关口,中国积极参与奥林匹克运动的相关改革,以负责任大国的姿态勇于承担主办2022年冬奥会的历史使命,中国体育同世界奥林匹克运动也开创了双赢局面。此外,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成功申办,是在习近平总书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导下,促进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进程中的标志性事件,再一次向国际社会表明:“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决定了中国的梦想,不仅关乎中国的命运,也关系世界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