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8日    星期二
中文域名:鄂尔多斯市教育体育局.政务 英文域名:jytyj.ordos.gov.cn

乌审旗第三小学:稻花香里忆先辈

作者:辛曦丽   来源:德育科   发布时间:2023-05-30 08:53
  5月22日,是“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逝世2周年的日子。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科学家,引导学生继承先辈遗志,在实践中铸魂育人,5月28日,乌审旗第三小学将思政课搬到乌审旗神水台水稻田基地,为学生上了一堂难忘的“行走的思政课”。



  前往水稻田基地的路上,老师讲述了基地的建设历史、袁隆平院士的生平,介绍了水稻生产技术及现代化农业相关知识等。到了基地,同学们走进田里,在农民伯伯的指导下开始插秧。起初,他们略显紧张,动作不熟练、欠规范。经过老师和农民伯伯的耐心指导,加以反复练习,孩子们很快掌握了技巧,动作越来越娴熟,插秧质量越来越高,很快就完成了分配的任务。



  一年级4班的边硕冉同学说:“这是我第一次亲手栽下水稻秧苗,这种感觉太好啦!”
  授课老师王旭说:“这堂‘行走的思政课’将我国传统农耕文化、农业科学技术、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融为一体,把知识鲜活地呈现在孩子们面前,引导他们理解袁隆平院士‘禾下乘凉梦’的伟大之处,并让他们通过亲身实践体悟‘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道理,树立热爱劳动、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的正确劳动观。”



  今年以来,乌审旗第三小学积极推进“行走的思政课堂”建设,加强思政课与其他学科的全面融合,与社会实践的有效衔接,让思政课堂从“课内”走向“课外”,把学校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组织学生走进红色教育基地、革命烈士陵园、山川田园,把思政课转化为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具体的生动实践,引导学生知行并重,让思政教育收到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