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8日    星期二
中文域名:鄂尔多斯市教育体育局.政务 英文域名:jytyj.ordos.gov.cn

鄂教体党字〔2020〕2号 中共鄂尔多斯市教育体育局党组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总结的报告

作者:杨天惠   来源: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20-03-09 16:33
  鄂尔多斯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按照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转发〈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认真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总结的通知〉的通知》(鄂教组发〔2019〕28号)要求,市教育体育局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现将工作总结报上,请审阅。
  中共鄂尔多斯市教育体育局党组
  2020年1月7日
  鄂尔多斯市教育体育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总结
  按照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部署和要求,市教育体育局精心组织,积极行动,有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
  一、总体部署
  精心制定了《市直教育体育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在9月20日召开的主题教育工作会上征求意见,并于9月23日召开党组会讨论,经反复修改,于9月27日印发。制定了县处级领导干部、局机关支部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同时要求各直属单位和学校分别制定主题教育工作方案,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工作。按照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三巡回指导组的要求,成立了3个市直教育体育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对直属单位、学校及机关支部的主题教育工作进行督查。市直教育体育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先后召开4次会议,推动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二、开展情况
  (一)广泛开展动员部署
  9月20日,市教育体育局组织召开市直教育体育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市教育体育局副处级以上领导、各科室负责人、直属单位、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参会。党组书记屈明作了动员讲话,党组副书记、局长高怀京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三巡回指导组组长杨海宽、成员高利军到会指导,杨海宽组长作了指导讲话。9月23日至25日,直属各单位、学校也均组织召开主题教育工作部署会,安排本单位、学校主题教育工作。
  (二)扎实推进学习教育
  1.举办专题读书班。9月23日至24日,组织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由党组成员领学,分别学习了《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提要》,集中观看了视频讲座《不忘初心、继承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传统》《从东亚病夫到民族复兴》等内容。10月9日至12日,每天下午安排半天学习,分别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做到“两个维护”》,习近平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保密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坚决彻底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的部分论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初心的蜕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典型先进事迹选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文件精神摘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鄂尔多斯市大学习大讨论研究成果汇编》,集中观看了“北疆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10月16日,组织开展集中研讨,集中观看了爱国主义影片《热土——影像中的珍贵记忆》。10月21日,邀请市委党校副校长奇海林教授讲授如何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1月5日,集中学习了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并进行了第二次集中研讨。11月27日,集中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由高怀京同志作宣讲报告,并围绕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展开了研讨。9月—11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认真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充分运用各领域攻坚克难典型案例开展学习。
  2.开展支部学习。局机关两个支部分别于9月27日、29日组织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在考察内蒙古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讲话精神,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在全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市委书记牛俊雁在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市直教育体育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局机关支部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对全体党员的学习教育进行了部署,明确了要求。10月,两个支部联合组织2次集中学习,全体党员共同学习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集中观看了《党章电视辅导教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支部书记分别汇报了学习体会、讲了专题党课,并组织党员开展研讨,交流了学习心得。11月,两个支部分别组织2次集中学习,共同学习了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人民日报社论及《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并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体会进行了交流,通报了7起市内典型腐败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对全体党员进行了警示教育。
  3.开展现场教育。9月30日,组织全体职工参加市直机关党工委组织的升国旗仪式,对职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10月1日,全市广大师生集中收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会盛况直播,共同回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来走过的伟大历程,见证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10月28日,市教育体育局组织全体职工集中观看了爱国主义影片《我和我的祖国》,激发爱国热情,增强民族自豪感。11月6日,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屈明带队深入园丁社区,开展“倡议我响应、志愿我行动”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局机关党员志愿者联合康巴什区教育体育局为社区居民宣传学生资助和康巴什区新生入学政策,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知识普及,指导老年合唱团专业声乐表演,发放相关政策宣传册和宣传单。11月12日,市教育体育局在鄂尔多斯市党员政治生活馆组织开展“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沉浸、互动和体验等多种方式,参观了初心永承、激浊扬清、牢记使命、淬炼本色、砥砺前行五大板块,进一步加深了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理解与认识,进一步强化了党性锤炼。11月21日,市教育体育局组织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老少书画摄影展,深刻感受书法绘画摄影作品中体现出的离退休干部和青少年对党的忠诚和对祖国的热爱,接受文化艺术熏陶。12月19日,市教育体育局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影片《红色赤子·单刀赴会》,激励大家向乌兰夫同志学习,继续守住初心、担好使命,为内蒙古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4.组织党员自学。本次主题教育指定学习书目较多,集中学习时间又短,对于集中学习未学完的部分,市教育体育局要求广大党员自学完成,并做好笔记以备检查。领导干部开展自学,做好学习笔记,同时督促党员认真开展自学。为检验学习教育成果,市直教育体育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为全系统党员印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手册,发放到每名党员手中,并于11月上旬开展了主题教育应知应会测试。经测试,市教育体育局50名党员成绩全部合格。市直教育体育系统各直属单位、学校也同步开展了测试。
  (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市教育体育局确定农村牧区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对策调研、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履行好监督责任、发展好竞技体育等4个专题,确定牵头领导和责任科室,深入各旗区、直属各学校开展调研。9月24日至26日,市教育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局长高怀京带领基教、德育、托幼、办公室、足管中心等相关科室(单位)负责人,深入乌审旗、鄂托克旗、杭锦旗、鄂托克前旗等四个旗25所学校,开展农村牧区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专题调研。10月24日,高怀京带领办公室、基教科、人事科、发展规划科、托幼办相关科室负责人深入东胜区铜川镇和罕台镇9所学校幼儿园调研农村牧区教育工作。10月24日至25日,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屈明、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郝建平带领相关工作人员深入市蒙古族中学、市第二中学、市第三中学和市体育职业中学等部分市直属学校,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开展“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和“如何履行好监督责任”专题调研,并对学校主题教育工作进行指导。10月30日,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郑军带领部分科室负责人,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座谈等形式,先后调研了达拉特旗耳字壕、展旦召、大树湾、风水梁等地的小学幼儿园以及达拉特旗特殊教育学校,准格尔旗柴登、布尔陶亥、暖水、纳日松、准格尔召等地的小学幼儿园,深入校园、操场、教学楼、餐厅、宿舍等地,全面了解学校幼儿园的办学情况,对学校幼儿园的安全、教育教学、教师队伍、办学行为、卫生保健等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并与校长教师代表进行了深入座谈。10月21日至31日,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徐俊卿带领相关科室负责人,深入鄂托克前旗、鄂托克旗、杭锦旗、乌审旗、准格尔旗、达拉特旗等6个旗,专题调研学前教育及竞技体育工作。通过实地考察、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先后调研了43所幼儿园、14个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对各旗区幼儿园的基本情况、亮点工作及存在问题,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工作开展情况,幼儿园如厕、盥洗设施设备的规划设计及使用,幼儿园卫生保健人员配备,幼儿园每日餐点安排情况及合理性,青少年体育工作开展情况,旗区业余体校建设、项目实施及教练员配备情况,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建设与训练开展情况及参加内蒙古自治区2019年青少年锦标赛情况,旗区备战十五运会工作思路等10个方面工作进行了调研。其他领导分别在4个专题的框架下,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开展了调研,所有领导均提交了调研报告,并于11月1日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及解决问题的思路进行了讨论交流,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均结合调研成果按要求讲了专题党课。
  (四)集中进行检视问题
  根据《市委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认真做好第二批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的通知》精神,市教育体育局组织开展“开门纳谏”集中检视问题。一是书面征求意见。10月15日,印发《鄂尔多斯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门纳谏”公开征求意见建议的函》(鄂教体函〔2019〕225号),向市直各部门,直属各单位、学校,各旗区教育体育局广泛征求意见。二是设置意见箱。在教育大厦办公楼门前设置征求意见箱,接收群众来信,征求群众意见建议。三是网络发布公告。10月17日,将市教育体育局信访接待电话、电子邮箱和征求意见箱设置地点通过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布,广泛征求广大市民的意见建议。11月1日,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领导班子成员对照党章党规集中找差距,对照“十八个是否”查找问题。
  (五)着力抓好整改落实
  对于梳理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措施,逐条逐项狠抓整改落实。梳理出的25个问题,已整改完成17个,正在整改8个。市教育体育局将紧盯问题不放松,将短时间内不能整改完成的问题列入2020年工作计划,着力推进整改落实,以看得见的成效向人民群众交上满意的答卷。在专项整治中,市教育体育局重拳出击,清理整顿群众反映强烈的中小学不规范办学行为,在鄂尔多斯新闻联播、广播电视台、“鄂尔多斯日报”“鄂尔多斯新闻网”“鄂尔多斯教育体育之窗”等媒介发布了“关于在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展不规范办学行为专项治理的通告”,公布了10类不规范办学行为和举报电话,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加强群众监督。目前,市教育体育局共收到群众举办问题90余条,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学生早到校、晚离校的问题;学生作业过多,作业时间和作业量均超过规定要求的问题;学校占用节假日、双休日组织学生补课的问题;利用“选课走班”、办“培优”班等方式变相设重点班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市教育体育局印发了《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了《市教育体育局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集中整治群众关注的教育领域焦点难点问题,其中较为突出的问题就是清理整顿不规范办学行为问题。市教育体育局先后召开4次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题会议,调度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层层压实责任。各旗区教育体育局也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专项整治工作,确保整治工作责任到人。11月26日至28日,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郑军带领相关科室人员,深入市直8所学校检查指导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落实情况。12月2日,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屈明,局长高怀京与东胜区委副书记、政府代区长刘凤云,副区长杨光耀就“减负提质 规范办学”工作进行座谈。从12月2日开始,副局长康富带领市教育体育局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分组深入康巴什区、伊金霍洛旗、达拉特旗、东胜区部分中小学,就规范办学行为等工作进行明察暗访。市教育体育局本着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原则,目前对2个旗(区)教育体育局在全市教育体育系统通报批评,对2名校长警告处分,责成旗(区)教育体育局在本旗(区)教育体育系统对7所学校通报批评,并根据违规办学行为程度给予校长相应的处理。下一步,市教育体育局将继续组织开展明察暗访、整治处理和“回头看”,对违规问题涉事旗区教育体育局及学校主要负责人进行严肃问责。对屡教不改、继续违反规范办学行为相关规定的,将由市人民政府督导委员会对违规问题涉事旗区人民政府给予通报批评,并将相关责任人上报市纪委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办公室进行问责。
  (六)切实加强分类指导
  10月10日,市教育体育局成立3个市直教育体育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制定了指导工作安排,对市直教育体育系统15个直属单位(学校)党组织、局机关2个党支部开展分类指导。3个指导组深入各单位(学校),听取主题教育工作情况汇报,了解工作进度,并进行指导。每个指导组深入联系单位(学校)指导3次以上,并指导了各单位(学校)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或专题组织生活会。市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也至少指导了一个分管学校、单位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或专题组织生活会。
  (七)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按照《中共鄂尔多斯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鄂教组发〔2019〕18号)要求,市教育体育局高度重视,于11月27日组织召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安排部署专题民主生活会事宜。精心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经市委主题教育第十三巡回指导组审核后报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12月7日,市教育体育局党组组织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市委主题教育第十三巡回指导组到会进行了指导。市直教育体育系统设党委和总支部的学校也按要求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
  (八)大力开展宣传工作
  主题教育工作过程中的动态信息及时在“鄂尔多斯教育体育之窗”微信公众号发布,同时报送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三巡回指导组、市直机关党工委。组织录制了《我和我的祖国》快闪节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主题教育学习教育过程中,有些紧急工作和集中学习产生矛盾,集中学习计划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微调,没有完全按照计划开展学习;发现的部分问题短时间内不能得到有效整改,需要长期跟进。下一步将从以下几方面继续做好主题教育工作。
  (一)加强学习教育。主题教育期间,学习教育抓得比较紧,广大党员干部坚持挤出时间参加集体学习,工作之余抽出时间进行自学,收获很大。今后,我们将认真落实学习制度,安排好下一年度的中心组学习和集中学习,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制度,分层次开展学习,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的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
  (二)加强调查研究。在主题教育中,确定4个专题开展了调查研究,发现了一些问题,也解决了一些问题。但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存在的问题远不止这些,对人民群众关切的问题了解还不够全面,下一年度,我们将持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人民群众意见建议,建立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思路。
  (三)抓好整改落实。根据上级反馈承接、调查研究梳理、征求意见听取、集体研究发现的问题,列出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对于不能立即解决的问题,紧盯问题不放,加强协调统筹,持续抓好整改落实,以解决问题的实效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