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8日    星期二
中文域名:鄂尔多斯市教育体育局.政务 英文域名:jytyj.ordos.gov.cn

解读“十四五”丨“十四五”时期全市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的主要举措(三)

作者:刘文娟   来源: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秘书科   发布时间:2023-01-29 11:58
  近年来,市教育体育局高度重视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对标国家、自治区“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要求,围绕我市“十四五”教育体育事业发展整体规划部署,研究制定《鄂尔多斯市“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十四五”期间我市学前教育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全面提升普及普惠水平。
  “十四五”时期我市如何提升保教质量?
  1.坚持游戏为基本活动,实施科学保教。
  深入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深化幼儿园教育改革,以先进的实践经验为引领,切实转变教师观念和行为,促进幼儿在快乐的童年生活中获得有益身心的学习和发展经验。落实《鄂尔多斯市幼儿园课程建设指导意见》和《鄂尔多斯市幼儿园保育工作指导手册》,扎实推进幼儿园课程改革,立足大健康教育理念,将课程建设与本土文化、园所文化相融合,推动以儿童全面发展为本的保育教育实践,逐步形成具有我市特色的课程模式,全面提升幼儿园课程质量。实施“安吉游戏”推广计划,以创建国家级、自治区级、市级、旗区级4级“安吉游戏”实验区、试点园为引领,建立符合我市实际的游戏化课程体系,科学合理开展保教活动,促进幼儿在生活中学习,在游戏中成长。
  2.建立科学衔接机制,推进幼小协同发展。
  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和《内蒙古自治区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实施方案》,强化幼儿园和小学双向协同,有效衔接。全面构建衔接机制,强化幼儿园和小学深度合作,切实提高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教育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落实《鄂尔多斯市幼儿园入学准备教育实施细则》,减缓衔接坡度,帮助儿童顺利实现从幼儿园到小学的过渡,杜绝出现“小学化”倾向等违反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的行为。到2025年,幼儿园和小学教师及家长的教育观念与教育行为明显转变,幼小协同的有效机制基本建立,科学衔接的教育生态基本形成,50%的旗区建成幼小衔接实验区。
  3.完善质量监测体系,提高保教质量。
  以国家《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为指引,落实教育部《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指南》,制定《鄂尔多斯市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细则》,将各类幼儿园全部纳入质量评估范围,树立科学导向,改进评估方式,突出过程评估,强化自我评估,聚焦班级观察,关注幼儿个体发展差异,引领教师专业成长,推动以评促建,引导办好每一所幼儿园,全面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责任单位:市教体局,各旗区教体局)
  4.完善学前教育教研体系,提升教研水平。
  加强学前教育教研工作,遴选优秀园长和骨干教师形成一支专兼结合的高素质专业化学前教育教研队伍,市教研室配备学前教育教研员不少于3名,2023年底前每个旗区至少配备1名学前教育专职教研员。制定教研员考核评价办法,健全教研员准入和退出机制,完善教研员视导制度。完善教研指导责任区、区域教研和园本教研,建立覆盖城乡各类幼儿园的教研指导网络,有效指导地区学前教育教研工作。实施教研课题“揭榜挂帅”,每年确定不少于 80项旗区级以上研究课题,幼儿园、教师、教研机构每年必须开展自主课题研究,实现课题逐级申报、分级评审。市教体局牵头推进“以游戏课程为载体聚焦大健康教育”领域20项自治区级课题,推动课题成果转化,对研究成果在全市推广或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的予以奖励。教研活动开展要聚焦解决实践问题,坚持教研为幼儿园教育实践服务,为教师专业发展服务,为教育管理决策服务。区域教研、园本教研、班本教研要围绕保教和游戏案例研讨儿童学习发展的支持策略。各级教研员要及时解决教师在实践中的困惑与问题,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提升教研指导工作质量。推进与高等教育学校学前教育专业合作研究模式,推动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5.大力推进家园共育工作。
  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内蒙古自治区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21-2025年)》内蒙古自治区《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意见》和《鄂尔多斯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鄂尔多斯市家园共育课实施方案〉的通知》(鄂教体发〔2020〕85号),健全家庭教育的指导机制和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发挥家庭第一课堂作用,引导家长注重言传身教、传承良好家风。完善家园合作平台,利用家长学校、家长会等途径,密切家园合作,利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广泛宣传推广科学育儿理念,提高家庭的科学育儿能力,使家园之间达成共同的教育目标,最大限度形成教育合力,为幼儿健康、快乐成长营造良好教育环境。
  相关链接:http://jytyj.ordos.gov.cn/xxgk_138369/fdzdgknr/zcwj_138379/202305/t20230523_33959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