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8日    星期二
中文域名:鄂尔多斯市教育体育局.政务 英文域名:jytyj.ordos.gov.cn

鄂尔多斯市第一中学

作者:   来源:市一中   发布时间:2024-02-19 09:43
  鄂尔多斯市第一中学创建于1939年,始称“国立伊盟中学”。1949年前直属于国民政府教育部管辖,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由绥远省人民政府接管,是一所公立中学,现为普通高中学校。
  在各级领导的重视支持下,在各界人士的关心厚爱下,通过全体师生共同努力,学校先后获得多个荣誉称号,其中有代表性的称号有:内蒙古自治区首批重点中学、首批“示范性普通高中”和首批“普通高中管理先进学校”,国家教育部首批命名的“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2010年被评为“全区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2011年被公安部和教育部联合评为“全国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2014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2015年获“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2017年获“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
  学校于2010年9月从东胜搬迁至康巴什,原东胜校区位于宝日陶亥东街9号(现伊克昭中学)。现在的康巴什校区占地540亩,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绿化率近40%;校园内树木成林,开阔大气,整洁宁静,充满生机与活力,给人一种学习氛围无处不有的感觉。
  学校现有在校学生3600余人,教职工303人,其中专任教师252人。教师队伍老中青相结合,他们专业功底厚,合作意识强,治学严谨,甘为人梯,无私奉献。这是学校持续取得优异成绩的坚实保障。
  近年来,学校领导班子带领全体教职工抢抓机遇,迎接挑战,开拓创新,奋力拼搏,使这所历史名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教育教学质量稳居自治区前列,步入全国名校的行列。
  在全国普通高考中,我校成绩突出。从2008年至2018年,普文普理本科一批上线率从40%上升到95.2%。考入国内著名高校的人数大幅上升,2018年高分段人数再创新高,600分以上达521人。
  自2013年以来,平均每年有20人考入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其中2013年考入15人,2014年考入21人,2015年考入17人,2016年考入21人,2017年考入28人,2018年考入32人。
  2014至2018五年间,有五位学子在高考中荣获自治区状元(两文三理)。
  在全国高校自主招生考试中,我校学子表现不凡。2013、2014年,均有41人取得了清华、北大、中科大等高校的优惠录取资格。在新的自主招生政策下,2015年有15人取得了清华、北大等名校的优惠录取资格;2016年和2017年分别有10人和9人获得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优惠录取资格,获得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著名高校优惠录取资格人数在自治区名列前茅;2018年有50名学生通过了67所“双一流”大学自主招生初审资格。
  在资优生培养方面成绩优异,参加全国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单科联赛并获省级一等奖及以上人数自2010年以来,连续9年位列自治区第一。
  在学业水平测试中,成绩名列前茅。2017届学子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七科均分位列自治区第一,历史、地理位列第二。2018届学子语文、数学、物理、生物、政治、历史、地理七科均分位列自治区第一,英语、化学位列第二。2019届学子已公布出成绩的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五科均分均位列自治区第一,政治位列第二。
  在艺体特长生培养方面成绩突出。男子篮球队在近七年自治区中学生篮球锦标赛中5次获得第三名,2次获得第二名。女子篮球队在2016年自治区青少年篮球锦标赛中获得第一名。校田径队在2016年自治区青少年田径锦标赛中荣获单项4个第一名、1个第三名;在全国中学生田径锦标赛中,2017届学生苏占华以47秒50的成绩获得冠军并打破中国中学生400米纪录;2018年,我校短跑队在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四届运动会上取得了4金、2银、2铜的优异成绩。12月,我校短跑项目成为自治区体育局与普通高中唯一一项共建项目。艺术特长生专业素养好,综合素质高,报考的大学知名度高,多名同学考入中央美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北京舞蹈学院等,艺术特长生名校录取率在自治区名列前茅。
  一种文化涵养一种精神,一种理念培养一种人才。我校着力追求“教是为了不教,管是为了不管”的教育境界,大力倡导“三分教,七分学,三分管,七分导”的教书育人理念,努力营造一个使学生普遍具有良好的文明素养和行为习惯的育人环境。教育学生做到不比基础比进步,不比聪明比勤奋,不比阔气比志气,不比他人比自己。
  如今,鄂尔多斯市一中的莘莘学子,用他们“穿有样、坐有相、言有规、行有范”的外在风度和“正气、朝气、灵气、儒雅气”的内在气质,诠释着这所历史名校的内涵,彰显着这所现代化学校的魅力。
  机构设置:办公室、教务处、教学处、德育处、服务中心、财务处、工会、团委
  办公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鄂尔多斯西街19号
  办公时间:上午8:30--12:00,下午2:30--5:30
  联系方式:8390500
  负责人姓名:白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