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8日    星期二
中文域名:鄂尔多斯市教育体育局.政务 英文域名:jytyj.ordos.gov.cn

鄂尔多斯市教育体育局2022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作者: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1-30 11:15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组成。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本年报在鄂尔多斯市教育体育局门户网站(http://jytyj.ordos.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栏目中公布。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市教育体育局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的的安排部署,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建设国家西部教育强市、体育强市和技能强市的总体目标,按照“东学徐州市 西追江北区”的工作思路全面对标对表,深入推进教育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落实落细。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022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6条。其中包括:政策文件35条,建议提案办理42条,机构领导11条,财政资金9条,统计信息2条,应急管理1条,政策解读28条,重点领域信息4条,党务信息2条.公开的主要内容包括年度相关政策文件、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财务预决算、鄂尔多斯“十四五”教育体育发展规划、中小学幼儿园招生政策、教育督导、义务教育、学前教育、职业教育、学生资助信息等。
  (二)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
  2022年,市教育体育局共收到4个依申请公开事项,并在规定时间内予以答复。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三)着力加强政策解读
  不断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强化解读效果。就广大群众重点关注的《鄂尔多斯市直属教育体育系统招聘引进优秀教学教研人才实施办法》、“双减”政策等,通过文字、图解、视频、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将政策背景、新旧政策差异、具体举措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政策解读工作已步入规范化、常态化轨道。
  (四)强化政府信息管理
  加强政府信息源头管理,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按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三种公开属性,对履行职责中制作或获取并保存的信息逐条确认其公开属性。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的程序和责任,并严格落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在制度框架下有序、有效推进。
  (五)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在信息公开中的重要作用。对涉及政务活动的重要舆情和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依照公众关注情况梳理、整合成相关专题,以数字化、图表、音频、视频等方式予以展现,使政府信息传播更加可视、可读、可感,进一步增强政府网站的吸引力、亲和力。加强网站信息和系统安全工作,建立网站突发事件应急保障制度。
  持续推进新媒体平台建设,充分利用新媒体覆盖面广、传播速度快的特点,及时发布权威政务信息,尤其是涉及公众关切的重大公共事件和政策法规方面的信息,及时便捷地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鄂尔多斯教育体育之窗”微信公众号、“鄂尔多斯教育体育”微博聚焦热点教育体育动态、政府信息。微信公众平台订阅量达23.7万人,平台共发布信息2338条,累计阅读量176万次;官方微博共发布信息30条,累计关注量938人次,进一步增强了公开实效,提升了服务水平。
  (六)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及时解答群众疑惑,听取群众诉求,记录群众意见建议,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重点回应教体系统疫情防控要求、“双减”政策落实,有效应对涉教育网上热点舆情,社会各界反响良好,舆论态势总体平稳。累计答复人民网书记、市长信箱群众留言19条,答复市教育体育局局长信箱195条,接听群众热线电话9000余个。
  (七)完善监督保障机制
  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对局机关各科室年终考核。就《鄂尔多斯市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劳动教育及体育、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鄂尔多斯市“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等,开展在线征集调查4期,并在调查结束后及时公开反馈数据。就2022年市教育体育局工作向全市市民作述职报告,并广泛接受社会评议。2022年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造成不良影响的科室和个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21年,虽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需进一步改善和完善。一是政策解读不够深入,社会公众的关注点不突出;二是信息公开渠道有待拓展,公开方式应更加多样。
  下一步,我局将从以下方面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遵循“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落实起草部门对政策文件进行深入解读,聚焦教育职能和民生关切,进一步丰富解读形式,采取图表解读、动漫解读、专家解读、媒体解读等形式,保证老百姓看得懂,看明白
  (二)加强的学习培训,要求各科室将政务公开全面贯穿到日常工作之中,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学习制度切实提升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依据有关规定,全年未发生提供政府信息收取费用的情况。
  (二)其他需要通过年度报告予以报告的事项。将贯彻落实鄂尔多斯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作为年度重点工作,逐项落实工作台账任务,通过多种形式公开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供给及学生资助等方面信息;按照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建设统一要求,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平台。
  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鄂尔多斯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教育体育大厦1313室,邮编:017010,电话/传真:0477-8598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