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8日    星期二
中文域名:鄂尔多斯市教育体育局.政务 英文域名:jytyj.ordos.gov.cn

鄂尔多斯市教育体育局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建立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数据共享机制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25 10:57
各旗区教育体育局、扶贫开发办公室:
  为进一步贯彻中央、自治区和我市脱贫攻坚工作精神,推进教育精准脱贫,经市教育体育局和市扶贫开发办公室研究决定,建立鄂尔多斯市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数据共享机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各旗区认真遵照执行。
  一、建立数据共享机制的重要意义
  建立扶贫领域相关部门信息共享机制,是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基础性、前提性工作,有利于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配合,尽快建立起全面、精准、高效的信息共享机制。
  二、工作原则
  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分工负责、相互协作,资源共享,及时准确,严格管理、确保安全”的原则,切实加强信息共享,增强工作合力,对信息共享过程中出现的有关问题,及时加强沟通,共同协商解决。
  三、工作任务
  (一)每学期初,市旗两级扶贫部门将当前最新的建档立卡学龄段人口数据信息通过“鄂尔多斯市精准脱贫信息管理平台”、定期数据拷盘、开设数据端口等多种方式与教体部门共享,根据每季度扶贫系统数据更新情况及时与教体部门进行对接,对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家庭脱贫或返贫情况实行动态监控动态管理。
  (二)每学期中,各旗区教体部门根据扶贫部门所共享的数据将排查出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信息反馈给扶贫部门,对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身份进行再次核实,并由扶贫部门在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资助申请表上签字盖章。
  (三)每学期末,市旗两级教体部门根据扶贫部门的相关需要将本学期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资助情况共享给同级扶贫部门,并将教育扶贫学生资助相关资料上传至“鄂尔多斯市精准脱贫信息管理平台”。
  四、确保数据安全
  教体和扶贫部门要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完善安全保密制度,杜绝数据的违规使用、转让、复制、扩散、传播人口数据信息,防止侵犯公民隐私,切实保证建档立卡学龄段人口信息安全,数据共享的交接和反馈原则上不得在公共网络在线传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