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8日    星期二
中文域名:鄂尔多斯市教育体育局.政务 英文域名:jytyj.ordos.gov.cn

我市“双减”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作者:鄂尔多斯发布   来源:鄂尔多斯发布   发布时间:2021-12-14 18:43
  12月14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新闻发布会。市教育体育局负责人介绍了全市“双减”工作推进情况和有关工作举措。

  7月份以来,我市按照“校外治理、校内保障、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的工作思路,坚持校内校外双向发力,扎实推动“双减”工作落实落地,为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创造有利环境。市委、市政府把落实“双减”工作作为构建良好教育生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建立高质量教育体系和提高立德树人成效的重点任务来抓,市、旗区两级全部成立了“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全市上下建立起以属地为主、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体制机制,为推进全市“双减”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为加大政策宣传,凝聚思想共识,市教育体育局、市民政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公安局、市广播电视台联合录制了15期专题节目和6期小视频,对校外培训政策进行解读。同时,深入校外培训机构走访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宣传国家和自治区有关政策,现场答疑解惑。通过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多种途径,积极宣传“双减”政策和我市在“双减”工作中的好经验和做法,多篇报道被新华社、人民网、中国教育新闻网等国家级媒体采纳,我市“双减”宣传工作得到自治区通报表扬。
  为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我市从从严做好重新审核登记工作、畅通监督举报渠道、持续开展监督检查3方面安排部署。截至目前,全市学科类培训机构“营转非”工作全部完成;市级举报平台共收到举报线索73条,各旗区举报平台共收到举报线索56条,共查实73条,涉及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开展培训52条、退费问题21条,现已全部办理;市、旗区两级共开展专项治理行动322次,查处违规行为88起,关停证照不全、无照无证机构 63家。此外,在治理过程中,坚持正面激励与反面典型曝光相结合,录制了“直击双减 聚焦校外治理难题”专题片,目前已在市旗两级电视台播出。
  为持续做好校内服务,强化育人主责,编制了《鄂尔多斯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业管理、设计与实施指导意见》和18个学科的具体实施方案,建立市、旗区、学校三级作业管理长效机制,健全“作业管理+作业设计+作业指导”三位一体支持体系。按照“一校一案”详细梳理课后服务项目,结合学生需求和校内外资源编制课后服务菜单,为学有困难的学生进行个性化辅导,为学有余力的学生进行综合素质拓展。截至目前,课后服务学生参与率达到98.8%,教师参与率达到88.5%。
  据介绍,近日,市委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了提升学校育人水平,持续规范校外培训,实现学生过重作业负担、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1年内有效减轻、3年内成效显著的工作目标。
  下一步,我市将认真对标对表中央和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严格按照我市“双减”实施方案中确定的重点任务,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重点抓好学校教育提质增效、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加强组织领导和支撑保障等方面工作,努力让社会各界既看到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的成效,也感受到校内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逐步让教育回归本位,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发布会上,市教育体育局、市民政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负责人还就我市“双减”工作相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